日子像流水一样逝去,三年的初中生活就要画上一个句号了。每想至此,心里便久久不能平静。回首往事,有考试不及格的沮丧,有考高分领奖状的自豪,有操场上与同学好友追逐嬉戏,有联欢会上尽情的狂欢,还有毕业前夕留言簿上深深的依恋、美好的祝愿和影集里那挥不去忘不掉的身影……
初中三年是一部由苦与乐谱写而成的乐章。
忘不了曾为一道几何题的求证而绞尽脑汁、费尽苦心,问题解决时又是何等的快乐,真胜过吃巧克力糖和打游戏机;也忘不了几个同学为讨论一道力学题而争论得面红耳赤,各执己见,简直伤了和气,最后不得不提请物理老师“仲裁”;更忘不了自习课上,同学们竟然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讨论起波黑战争、卢旺达难民、希望工程、反腐倡廉、严打斗争……且美其名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结果因扰乱课堂秩序被罚写检讨,尝到自己摘来的苦果,但心里却乐滋滋的,无怨无悔。
初中是少男少女多梦的季节,我的梦想就是能写出一部石破天惊的着作,从此成为蜚声文坛的作家。为此,我把课余时间都交给了文学,读六声骈文、唐诗、宋词、元曲、明清话本,以增加自己的文学细胞;读《红楼梦》这部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以了解那个没落的时代;读《三国》以增加智谋;读《西游记》以自娱……别以为我只在历史的圈子里转悠,我也读金庸、王朔、丛维熙,自己解释说是“增加营养,补充新鲜血液”。我常常陶醉在大师们用文学营造的氛围里不能自拔,与主人公同喜同忧同苦同乐,结果作业常不能按时完成而屡遭老师的“红牌警告”,在毕业迎考的关键时期,我不得不面对现实,为了今后有条出路,我的爱好不得不被暂时“割舍”,把时间、精力投诸到各门功课的学习上。
以上只是构成我初中生活苦乐乐章的片段,行笔至此,我的脑海里奏响了整个乐章。闲暇时,我会把它完整地记录下来,让三年的苦与乐不仅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也能成为周围人的一部分,让朋友也来分担我的苦恼,分享我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