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描写故乡的雨写作5
异乡,恰在这思念的季节下起了惆怅的雨。
夜深了,睡不着,索性坐了起来,倚着一盏孤灯,静静地听雨。窗外,雨正下得欢,但似乎少了一些什么,亲切?熟悉?抑或这雨原本就不是属于我的?我想起余秋雨先生的一句话:“雨夜,你用温热的手指去划窗上的雾气,看见窗户外层无数晶莹的水珠。新的雾气又蒙了上来,你还是用手指去划,终于划出了你思念中的名字。”我没有用手指去划窗户,但心头却不自觉地刻下了深深的痕迹―故乡的雨!
故乡是一座小小的县城,虽不比江南古镇幽雅,却也多雨,却也在雨中有着婀娜的姿态,却也有着一种朦胧的美。
记得儿时,每逢雨天,我都爱趴在小阳台上,痴痴地望着远处迷蒙的青山,迷蒙的小河,迷蒙的屋舍;看近处的一朵朵伞花儿,一辆辆飞驰的汽车,看那汽车驶过溅起的水花……
那时候,心中满是拙稚的幻想:山的那一边是什么?海,城市,抑或是神仙的乐土?那儿也在下着这一样的雨么?这雨又是哪儿来的?天上?天上的天上又是哪儿呢?
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着,不善言辞的我只知道拽着父亲的衣襟,叫道:“哎呀,多美呀!”父亲便摸着我的手:“是呀,多美!”……淅淅沥沥……
在雨声中,我度过了愉快的童年;在雨声中,我已不再是那个曾经趴在阳台上的快活的小孩,我学会了烦恼、忧郁。
但我依然爱看雨。欣喜时,我看雨,沥沥的雨声告诉我:“得意淡然。”
失意时,我看雨,放一曲伤感的音乐,低吟“潇潇雨歇”,重新振奋。
故乡的雨分享着我成长途中的喜怒哀乐,指引着我前方的道路。我曾在日记中写道:“你是我的―故乡的雨,我是你的―故乡的雨!\"如今,为了给自己打造美好的前途,我离乡背井,求学在异乡,大概是“月是故乡明”的缘故吧,我总觉得异乡的雨不及故乡的雨。每逢异乡的雨飘然而至之时,我便不自觉地想起故乡的雨,眼前浮现出一幅幅画面:雨中的山,雨中的水,雨中的屋舍,雨中的人,一个小孩趴在阳台上,拽着父亲的衣襟叫道:“哎呀,多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