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古老的城市里,有一位大户人家,是全城出了名的富户。
在这座大宅院里住着一对新婚夫妇,他们十分恩爱,不久,这个家庭变成了一个四口之家,大的哥哥名叫诺得尔,小的妹妹名叫丽莎。长大以后,诺得尔成了一个不学无术的青年,而丽莎却成了一位美若天仙、冰雪聪明的大才女,大家都十分羡慕这对夫妇能生出这么可爱的女儿,可在家里,父母却十分溺爱诺得尔,反之,常常虐待丽莎,可怜的丽莎又有什么办法呢?不仅父母对丽莎不好,连哥哥也把丽莎当下人看,老是欺负她。
有一天,丽莎干完活想趁空闲的时间休息一下,可还没 等她坐下来,诺得尔并大喊起来: “丽莎,帮我去买饮料,我要喝!” “可是哥哥,我干了天的活已经很累了,你就让我休息一会儿吧!”丽莎在乞求哥哥,可诺得尔非但没有同情她,还威胁她说: “你敢不去,信不信我叫妈妈用竹鞭抽死你!”随之妈妈也向丽莎投来怒视的目光!丽莎毫无办法,只得拖起沉重的脚步走出了家门,要知道丽莎已经空着肚子干了一天的活了,这连常人都难以忍受的饥饿,一个小女孩怎么接受得了呢?走在回家的路上,丽莎已经感到晕头转向了,突然眼前一黑,丽莎晕倒在路旁。
半夜醒来,丽莎已躺在冰冷的仓库里,她隐隐约约听到门外一阵谈话声: “孩子他爸,照我说呀,这养儿能防老,而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养了也没用。”这是妈妈的声音 “就是啊……”门外的谈话还在继续,可丽莎的心已经凉了一大截,她没有想到平日里妈妈和爸爸这么讨厌她,就因为她是一个女孩子,不能传宗接代……等丽莎回过神来时,眼前出现了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抬头一看,是爸爸,他手上拿着一根又粗又长的牛鞭,吓得丽莎不禁全身震了一下。见丽莎已经醒来,爸爸并开始破口大骂; “你这个笨蛋,叫你去买去瓶饮料你都不会买,还晕倒在路旁,你知道人家会怎么说吗?他们会说: ‘ 丽莎真可怜啊!’你让我以后怎么出去见人呀!”爸爸举起那令人一见就心惊胆战的牛鞭向丽莎抽去一鞭下来,丽莎已经批开肉绽。 “我叫你晕!” “嗦” “爸爸,我再也不敢了”丽莎衰求道。 “啊” “啊” “啊”……小屋里传来丽莎凄惨的叫声。接连几鞭下去,丽莎已经奄奄一息了,打完之后,狠心的爸爸把她关在仓库里。
月光从窗口照进来,丽莎多么希望自己能有一个温馨的家!可上帝也没有办法,因为他不能人人都照顾到,他只把幸福带给一部分人,或者丽莎就是剩下一部分中的吧!
望着窗口的丽莎想起一句话:上帝是仁慈的,他把门关了,必定会开一扇窗户给你的。 “对”丽莎想到办法了,她抓了几把干草直往嘴里塞,这样可以填饱肚子,增加点力气。她用仓库里仅有的斧头把用根细木棒顶住的窗口捅了,窗口很小,可对皮包骨的丽莎来说已经够大的了,她不费吹灰之力钻了出去。
“该去哪儿呢?”丽莎自言自语, “回家……不……。”可是到底该去哪儿呢?如果不逃离这座城市,爸爸一定会把她再次抓回来的, “对,只有离开这座城市,我才能真正安全,于是,丽莎开始不知疲倦的奔跑。 “咯咯咯”山上的公鸡已经开始啼叫。 “我得快点。”丽莎提醒自己,她加快了速度,可她使尽了全部的力气,还是达不到自己理想的速度,身上那件已经打过好几个补丁的白衣服已经被伤口裂开的血染成红的了,脚也被路上的荆棘扎了好几个口。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丽莎终于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逃出了魔掌,可刚没逃出城外多远,精疲力尽的丽莎再次晕倒了,万幸的是,丽莎这次没被抓回去,而是被出来狩猎的老国王救了,好心的老国王看见丽莎遍体鳞伤,十分同情她并决定先带她回宫养伤。
次日早晨,昏迷了多时的丽莎终于苏醒过来,她得知自己被老国王救了,十分开心,她心里那块沉重的石头终于放下了,慢慢的,丽莎习惯了宫里的生活,和至高无上的国王做起了朋友,国王十分喜爱丽莎,把她当孙女一样看待。有一天,国王像往常一样来看丽莎,却给丽莎带来了惊人的消息,丽莎就要成为公主了!国王把这消息诏告天下,丽莎的爸爸、妈妈、哥哥得知了这个消息,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可事实的确如此!
从此,丽莎圆了自己的愿望,有了一个温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