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匆匆,为使一生不留遗憾,就要学会珍惜、懂得珍惜,让自己的生活多几分舒适,少几分带牵挂的苦楚,多几分惬意,少几分带瑕疵的不如意。
珍惜今天。李大钊曾说过:“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过去未来中间,全仗现在,以成其连续,以成其永远无始无终的大实在。”所以说,虚度了“现在”,就等同于虚度了今天,也就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昨天和明天,与其在沉迷于昨天的痛苦回忆,与其憧憬于明天的海市蜃楼空中楼阁,不如脚踏实地抓住今天,充实今天完善今天,在今天这张纯洁的白纸上画下美丽的历史画卷。从某种意义上说,珍惜了今天,就等于延伸了自己生命的长度,升华了生命的意义。
珍惜健康。有人说珍惜健康是一种责任。此话颇有道理。无论对家人,对社会,对自己的事业,健康的作用和重要性毋庸置疑。惟有健康,才能够谈有资格谈幸福,才能有“资源”拥有幸福和享受幸福,才能有资格成就事业,品味快乐。珍惜健康,就是不要再为减肥而疯狂,不要再为名利所拖累,不要再为失恋而痛苦欲绝,不要再为一时的挫折而忧伤。一句话,“千万别不把健康不当成一回事”,倘掉以轻心,幸福随时都有随时随地失去的可能。
珍惜幸福。幸福对每个人有着不同的含义:颜回的一箪食一瓢饮是清贫者的幸福,财源滚滚,生意兴隆是商人的幸福,“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是农民的幸福,官运亨通青云直上是政治家们的幸福。由于对幸福的理解千差万别,对它的追求也就拥有不同的方式,有人兢兢业业,有人投机取巧,有人狐假虎威,有人挖空心思,取得的结果也各不相同,有人高兴,有人悲凄,有人兴奋地发疯,有人痛苦地跳楼。对任何人来讲,幸福极容易把握,也极容易失去。关键在于心态的平衡与否,“知足常乐”就是最大的幸福。谁能够以平常心看待功名利禄,以平静心观赏云起云散,宠辱不惊,谁就是幸福最大的受益者。拥有知足,就拥有幸福。珍惜幸福,应当从拥有知足开始。
人们啊,在日常生活中,学会了珍惜,懂得了珍惜,你的生活会更加美好笑容会更加灿烂。
学会珍惜
在我们的生命中,不断有人离开或进入,不断有事物得到或遗失。这其中有我们爱的,有我们恨的;有我们在意留心的,也有我们从未关注的。但这林林总总的事与物之中,却从未有过什么能被我们永恒拥有。所以,请学会珍惜我们身边的一切。只有这样,当它们随着时间一起流逝时,我们才不至于悔恨终生。
也许我们都有着这样的经历,当我们在作业中遇到一道很平常的题目,却百思不得其解、烦燥不安时,父母正好推门进来,为我们送来一杯温暖的茶水。于是我们便将满腔的怒火都丢给了他们,责怪他们打扰了自己的学习。
其实只要稍微静下心来,谁都会明白父母只是关心我们,而我们却显得对这种关心毫不在意,似乎这很平常,是我们应得的。于是,我们对此也就没有了半点感激与珍惜。但事实又怎会如此?我们离开父母的日子已经不再遥远了,父母也终有衰老的一天。等到那时,我们再回忆起曾经对父母关心的不屑,又怎能不感到后悔?可等到那时,一切就都早已成为记忆了。
没有人不懂得珍惜事物。当我们获得心念已久的游戏时,我们会去珍惜它。当我们得到一次郊游的机会时,我们也会珍惜它。然而我们却总会遗漏下一些更宝贵的东西,只因它们总在自己的身边,以致于我们在潜意识之中误以为理应如此,也永远会这样。但人生之中又有什么能够永恒存在?我们天天和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也许很单调,但我们终有离开校园的时刻。我们日日听到父母在耳边的唠叨,也许很烦心,但他们也终会有离开我们的时候。等到我们已经失去之后,再回想曾经拥有的时光,难道这些记忆不比那些名利、房产更加珍贵吗?
请学会珍惜我们和朋友、同学、父母等等在一起的时光,因为他们从未理应在我们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