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历史悠久,独具特色。一碗药汤,一根银针,便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宋朝的黄庭坚在《木之彬彬》 中称赞道:“草之茸茸,非求显於世。中刍牧则刈则鉏,中医和则剥则枯。”时至今日,中医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医学之一。也是因此, 让更多人心之向往,而我也是其中一位。
初识
“叽啦――叽啦――”夏日的蝉鸣声嗡嗡作响在我耳畔萦绕,我猛地一跨步,站在窗前,一手“哄”地一声,拉开帘子,快速打开窗户。怒吼道:“大中午的,叫什么叫,给我闭嘴。”手里的扇子也被我一气之下掷出了窗外。当然这阵仗也是吓走了无辜的知了,倒也稍稍缓解了我的烦躁。“吧嗒――吧嗒――” 一串急促而又有节奏感的拖鞋声又朝我袭来。只见妈妈气喘吁吁的说“我――我找到了,找到了治你痘痘的地方了,快收拾一下跟我走。”说着,妈妈便下楼去收拾收拾准备出门。
想来,我抗痘已有二三年了,西药、擦药几乎都用得差不多了,但都是“治标不治本"。而我的痘痘也总跟我玩捉迷藏似的,眼见它变小变蔫,正要喜上眉梢,它冷不丁地又会凭空冒出来,并且是愈发的严重,每到夏日便惨不忍睹。
“什么药没用过,哪有什么灵丹妙药医我的沉疴痼疾?”我一边嘀咕着,一边不情愿地跟随妈妈来到了一家中药店,屋内弥漫着一股药香,不自觉地使人心神些许安宁。走进问诊室,屋内坐着一位三十岁左右年轻的中医。这让我大吃一惊,印象里中医师都是满头花发,留着长胡子的怪老头。他抬头看了我一眼,面无表情地示意我坐下并让我伸出手,我木讷地伸出左手,他很熟练地将他右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三个手指弯曲呈弓形,指头平齐,手指腹轻轻按触在我的大拇指一侧的手腕有个骨头凸起的地方,静静地为我诊脉。约摸过了一分钟的样子,他没等我说出自己的问题,就一一为我详细地分析了我的病因:内分泌失调所致,凡事可能好胜心过强,导致压力过大……对于这些,我颇为怀疑,我从来都认为西药比中药好,而且药效也快。但这次证明这不是事实了,作证的便是中医自己。通过中医的慢慢调理,我的痘痘得到了控制并逐渐好转,这使我对中医开始有了好感。
深入
原本以为不会与它再有什么交集,却没想到后来的一些事情让我对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隆冬寒严时节,爸爸开着银白色的小轿车驶向了老家,看着车窗外雪花飞舞,不知怎的我突然想起了我家那老头曾给我说的一味药材“虫白蜡”,似乎能治打伤。 快到家时,我也情不自禁地激动起来,我快速地摇下车窗,将头探出车窗外。我见他站在远处枯黄的田野里,身穿一件洗得有些褪色的藏蓝色短棉袄,下身是灰色长裤,一只裤管不知为啥挽到了小腿肚处,那双手瘦得似乎只剩下一张布满褶皱的皮包着骨头,正激动地挥舞着,并兴高采烈地说:“回来了,回来了好,快―—快回家,走。”对,他就是我的爷爷,五六十岁的小老头,身体平时硬朗得很,跟大多数农民一样每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话。可也是这样的生活,爷爷却被查出患上了肾结石,需要做手术。但爷爷却固执的说:“我才不去做手术,邻村有个跟我同样是患肾结石的人,没做手术,就吃了几副中药,也痊愈了。再说,孙女曾说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听后,我不禁愕然,我所说的话竟然成了他不做手术的借口?这迫使我不得不站在爷爷这边帮腔。最后,在爷爷坚决的态度以及我的助力下,爸妈终究是妥协了。
没过几天,我们去到了当地有名的老中医那里。这位中医符合传统中医形象:他留着一把山羊胡,脸上镶嵌着一双突鼓鼓的金鱼眼,怎么看都感到好笑,他摸一下那把山羊胡,对爷爷说:“把手和舌头都伸出来。”就这样他问了一些问题。便不紧不慢地说:“不要紧,不需动手术。注意少吃冷饮幸辣之物……。” 随后我们提着老中医为爷爷所配置的大包小包的中药回了家。没想到爷爷经过一年来的调理最后竟然痊愈了,我也因此与李爷爷熟识起来了。他给我讲了许多关于中医的故事,这也使我对中医更加喜爱,逐渐的,我开始主动去翻阅一些古代的医学理论书藉,例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孙思邈的《千金方》……虽然是懂非懂,但这些书籍使我对中医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知道中医不仅仅是简单的“望、闻、问、切。”
拜师
随着对中医多次的接触及了解,我发现自己对中医的喜爱已经不自觉地融入到生活中。看到夏天里的金银花,我会告诉小伙伴它清热解毒的功效,看到金钱草,它清热利尿、祛风止痛、消炎解毒等作用又跳到我的脑海……我不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翻看医学理论书籍,我更想透过那些植物的花、叶、根、茎,去具体了解它对病痛的神奇疗效。当这些想法像山洪猛兽似的冲击着我时,因此,我也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拜师。于是我学着“程门立雪” 的故事,站在李爷爷面前信誓旦旦地说出:“请您收我为徒。”他瞟了我一眼,继续配着药说:“小丫头,回去吧!好好学习。”我嘟着嘴态度坚决地说:“我不,您如果不收我为徒,我就赖着不走。”“随你”李爷爷答道。就这样,我赖在他的店里,忙时,我就帮他们打打下手,捣捣药,他们抓好药后,我又帮着他们熬制中药,倒倒药渣之类的简单活儿,闲暇之余,我就开始翻看李爷爷的中药橱,一一识别各味中药。这样连续过了半月光景,李爷爷见我是铁了心要学这中草药,最终答应了我的请求。从拜师学艺到现在,一晃两年过去了,但我始终记得师父的一句话:“神农氏尝百草,始有医学。中医,已传承上下五千年。时代再进步,中医也要融入进去,我不希望中医被淘汰了,希望你们这一代能继续传承下去。”
中医,中华民族最为耀眼的瑰宝,它贯穿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作为一门古老的医学,它至今仍散发着不朽的光芒。我们不应该磨灭它的光芒,应让它与时俱进,福泽千秋万代!
一碗药汤,一缕药香,将永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