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风情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北宋诗人王安石这句诗,真是将节日的气氛描写得淋漓尽致。也是我们中国最盛大的节日,也莫过于春节了。
先说说春节的由来吧。传说古时候有只凶猛残忍的怪兽,叫做年,每到一年的最后一天,它都会出来为非作歹,弄得百姓人心惶惶,天上的神仙告诉人们:年最怕红色、爆炸声和火光。于是在一年的最后一天夜晚,人们把涂成红色的桃木片挂在门上,“年”来时,就企图追赶大街上的人们,于是人们又靠燃烧竹子发出响声驱走了年。为了庆祝为一天,人们把这一天称为“过年”,也就是今天的春节。
春节的习俗十分得多,也十分地有趣。就拿我们北方人来说吧!我们过春节,一般要提前好多天来准备。就不说别的,过年十多天前妈妈就忙着上街置办年货,什么红薯干呀,巧克力、水果糖呀,看得我是馋涎欲滴。不仅如此,过年时还要把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好快快乐乐地过年。在离年近的最后几天,愈发忙碌,过年,就该这样喜气洋洋!
三十号的傍晚,所有人家都在专心致志地贴春联。这是怎样一派繁忙的景象呀?大人们踩着椅子,小孩们有的手提糨糊桶,有的手持胶卷,不一会,所有人家的大门都换上了新衣服,显得那么喜气洋洋,一尘不染!作文
终于等到除夕夜了,发压岁钱,这可我可万分期待的,几声“过年好”,便换了鼓鼓的红包,这想必也是所有人都心花怒放的时刻了吧!年夜饭上桌了,真丰盛呀!在我看来,任何山珍海味都换不来一家人和和气气地吃一顿饭呀!
第二天,小孩子一定早早起订,连早饭也顾不上吃,就挨家挨户去拜年,忙碌差不多一个早上,一般到了下午,再去拜年就不行了,我们几个小伙伴就去买鞭炮,到了晚上,天空中被烟花渲染得姹紫嫣红,那个场面,真的胜过人间仙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