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料作文
“同学们,一天的新生入学训练过去了,大家有什么感想吗?离放学还有5分钟,不如大家都上来说一说,做个总结吧!”
初一的第一天,是新生的队列常规训练。那天艳阳高照,而我们却在炽热笼罩下的操场上站了一天军姿,此时自然是十分疲惫。因此班主任这话一出,便有一个同学举手,从头至尾地把一天中遭遇的各种“折磨”挨个描绘一番。
“……今天真是太辛苦了……温度那么高……当时全班又只有一瓶水……”
这些话几乎是说在了每个同学的心窝子里,因此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听着,不时还附和一两句。
我却一直很安静。因为我一直在关注着班主任——她站在一边,却是面无表情。
待那“长篇大论”发表完后,她走上台,声音冷酷:
“接下来要发言的同学注意,发言不要超过30秒。还有,作要点式发言;有条有理,有思想性。不要讲废话。”
话音落下,整个教室一时陷入了沉寂。
我坐在台下,对自己说:“你本来就有些害怕在众人面前发言;既然达不到她那么高的要求……何不趁机下个台阶呢?”于是,我把到了嘴边的发言又悄悄咽了下去。
之后又有几个同学发了言,但从班主任僵硬的笑中,我看出她仍然不怎么满意。回家的路上,空气依旧闷热如蒸笼;我回想起班主任提出那些严苛要求时那一脸的冷峻,却狠狠地打了个寒战。
然而不久之后,我却在阴差阳错之间,被选为了班主任助理。除了处理各种班务,这个职位还有一个职责:
“每天总结的时候,你要带头发言。”
班主任对我的叮嘱中,我只记得这一句话。
于是每天的放学总结时间,几乎成了我的噩梦。每天午睡时间,我辗转反侧,满脑子思考着总结时我该说些什么。而在总结时,我总是看着班主任脸色的每一次变化;看着她的笑容,因为我的每一次支吾,而渐渐地、渐渐地,僵硬在她的脸上。还不够!”我对自己说,“这还达不到她的标准!”
于是,执着的我开始采用新的方法。每周五,我都会在作业后写一篇周总结,为下周一的大型发言做准备。写总结本身不困难,但是却十分耗时,因此十二、一点钟才睡觉都算是常态。而到了每个周一早晨,全校的升旗仪式时,我望着国旗徐徐升起,心里则是一遍又一遍模拟着之后的发言,也一点又一点地更加紧张与焦躁。我记得每个周一早晨的天空都很灰暗。
但至少这的确有作用——我还是在发言时不时朝班主任瞥一眼,而此时我已经可以博得她深以为然的点头称是了,这不正是我一直执着追求的吗?
但事实是,在她越来越高的认可度下,我却越来越局促不安,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又让她不满意;同时也因为休息不足而越来越疲惫,越来越面露倦容……
这一切终止于初一下期的开学第一天。
“向昱行同学上学期担任了班主任助理。他的努力和优秀,大家都亲眼见证了。这学期,我想让另一位同学接替他的职务,同样受到锻炼。我相信向昱行同学会同意的,对吗?”
——我还能说什么呢?心里一直坚持的“执着”,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一瞬间,我竟感到如此轻松。记得那天,我几乎像是一只轻盈的小鸟飞出了学校;也记得那天,头顶的天空是那样蔚蓝明朗。
只有我自己知道,在那之后我有了多么大的变化。国旗多了一个专注敬仰它的人,午休时多了一份可以听到的鼾声……而最重要的是,每天放学我依旧上台发言,而且也许更精彩——但是,无论是为了赞扬还是失望,我都不再多看班主任一眼了。
而如今回首再看这段经历,我已然明白,从始至终左右我的,其实就是一份执拗——是对于博取班主任认可的一份执拗。
我曾自以为那是执着。但若是执着,就不应该为班主任的认可而患得患失;只要发言精彩,就是达到了目标,谁会去管班主任是不是一直高兴呢?
只有执拗,才会让人如此痛苦。因为它让人违背本心、不顾一切地追求某件事物,并且还给人一种错觉,好像不能得到它就会天崩地裂、永不能幸福;而得到之后,又会更加害怕失去,更加焦灼不安。执拗不啻是一种毒品,沾染它的人劳形伤性,却又难以自拔。
但正因此,执拗对于人的成长又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人若想要活得轻松、从容,就必定不能有执拗;然而一个没有因为他人阿谀而沉迷过的人,怎敢断言自己能做到“百人誉之不加密”?一个从没有被执拗困扰过的人,怎敢断言自己就能够不因这世上无数的诱惑而动摇心性,能够从容地活?
因为执拗,我饱受折磨,痛苦不已;但也因为执拗,我不再在意他人的认可,可以活得轻松,活得自在——相较之下,执拗,不也称得上是一种养料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