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糕说明文
老人说得好:出门三五里,一处一乡风。意思是说,各地的风气民俗差异很大,可能隔几里路,民风民俗就有不同。
精准扶贫了,我来到离家乡百里之外的麻城木子店驻村。冬至过后,我发现,很多人家就忙着杀猪。
问当地人说:杀过年猪。
“这早就杀猪,准备过年?”“当然,我们这里人这时候杀猪,把肉腌制成腊肉,过年的时候,正香!煮腊肉吊锅,才有年味呢!”
哦,年味!也是哈,辛苦了一年的农人,到了冬天,天寒地冻,各种农事都悠闲下来,不忙着过年,又能忙什么呢?正所谓: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冬天就是要“藏”,在他们的理解中,“藏”不仅是收藏东西,也还有人体收藏营养,以备来年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到紧张的农业生产中去。
我问:“木子店里,最富有年味的东西是什么?”
“能够称得上木子店人最富年味的很多:老米酒、吊锅、腊肉、木子店原产地豆腐!”
“哦!哦!有肉糕吗?”
“当然有,肉糕是我们麻城人都应该有的年味吧!”
是的,肉糕,是我们麻城人最浓的年味,就像怕辣的人难以称为四川人一样,不吃肉糕的人,恐怕也很难被看成麻城人了。
肉糕,我们麻城人最负盛名的美食。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楚王嗜鱼成性,但又时常因鱼刺卡喉咙而恼火,许多厨师因此而成了刀下鬼。后来,有一麻城厨师在剖鱼时意外发现鱼刺很容易和鱼肉分离开来,于是把分离出来的鱼肉和猪肉混合,配上佐料剁成泥,蒸成块型。楚王食之,惊喜不已。肉糕从此问世,而且名声大震。从那时起,厨师告老还乡把技艺传流到民间后,人们把肉糕捧为“天子宴席”的佼佼者,在麻城,肉糕是最重要的待客佳肴。人们是把大宴宾客称作“吃肉糕”的,就可以想象到肉糕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儿时的记忆中,那时穷,平常如果不是有红白喜事,需要大宴宾客,是吃不上肉糕的。只有过年的时候,再穷的家庭,也要做上一些肉糕。肉糕对于过去的麻城人来说,是衡量家庭底子好薄,是衡量你为人是否厚道的重要标准。前者很好理解,家里富,肉糕当然做得多些。对于后者,是因为肉糕是我们麻城人待客必备佳肴,质量是否好,煮得是否可口,都能够折射出一个家庭是否热情待客的态度和境界。
我们这里有个习俗,正月里拜年,初一是拜同村或者一般朋友的,可以不煮肉糕吃。可是到了初二初三一直到元宵节,来家里拜年的都是家里客人中的VIP,开年一上门,第一件事就是为客人煮上一碗肉糕。
那个拜年第一碗肉糕的煮法,用料是极考究的。首先是肉糕要切得薄薄的,如果家境不好,肉糕做的质量不高,就切不到那种薄薄的水平。然后是煮肉糕的汤料,那可是上好的鸡汤,炖的厚厚一层黄油的样子。还有就是,肉糕煮熟出锅的时候,还必须在上面搭上梢子。就是选择上好的瘦肉配上黄花、小葱之类做成梢子,盖在肉糕上。待客的主妇用圆盆(新年伊始,待客吃东西,是不能直接用手端碗给别人吃东西的,这是厚道淳朴的麻城人的规矩)掇上桌子,请客人品尝。肉糕香、鸡汤鲜、小葱绿,尝着肉糕,就是和主人一起分享上一年的丰收的快乐,憧憬着来年好收成的希望。
因为肉糕在所有麻城美食中不可颠覆的重要地位,所以在麻城,每到过年时,就有这样的说法:糍粑可以不打,鱼面可以不做,麻花可以不炸,咸菜可以不腌,但是肉糕不可以不做!
每年吃完腊八粥以后,乡亲们就开始忙着准备做肉糕了。做肉糕需要鱼、肉、苕粉、食盐等许多原料,做肉糕的工序也十分讲究,丝毫马虎不得。因为,这是过年的时候慰劳自己、招待客人的一件大事,要把它做得白,做的真,做的好,做的可口。更有甚者是把做肉糕推到了一种圣物的境界,人们认为如果过年的肉糕制作过程顺利,蒸得膨胀喷香,就预示着来年发财顺利,否则,如果肉糕在制作过程中不顺利,发涨不起来,或者表面看是蒸熟了,可是拿出蒸笼却还是夹生的,那主人心里就会忐忑不安,就会担心受怕,是不是来年有什么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