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忠臣!他一生最大的梦想只是当一个卫青霍去病一样的人物守护大汉,征讨蛮夷!但大汉的靡烂让他不得不走上另一条路,他一生从未废帝称皇,只是做为一个外性王,并且在他生前他从未放弃对蛮夷的征调,常年有二十万大军驻守塞外!所以有此可见,他的内心还是有大汉。
曹操其实为真仁义之人是真英雄,观历史上下哪朝哪代不是统一方成盛世,天下唯统一才,使民安定和平,曹操是为天下。
他是奸雄,因为曹操“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怎么不是奸雄?其实这本小说因为刘备是汉室宗亲,就作为正面人物,曹操就是对立面用来衬托的。所以我们看到,曹操为保自身性命,残忍杀害吕伯奢一家;为报杀父之仇,讨伐陶谦,洗荡徐州。但是,历史上真实的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英雄——“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天吐地之志也”。
曹操是一个军事家。他借镇压黄巾军和讨伐董卓的战争中逐步壮大。官渡一战,曹操利用许攸之谋,大败袁绍,这是曹操打得最漂亮的一仗,也为自己称霸一方打下基础。
曹操还是一个诗人。他虽然行军打仗,但手不释卷,博览群书,擅诗词,通古学。《观沧海》、《龟虽寿》、《短歌行》这些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脍炙人口。
“问人间谁是英雄,有酾酒临江,横槊曹公”——这是苏轼的评价。“非常之人,超世之杰”——这是陈寿在《三国志》中的高度评价。
不是明星,而是茫茫夜空中月耀眼的一颗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