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2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序
中秋啊,好怀念哪!可今年的中秋,月光,为何如此凄淡呢……
月,静静的,欢笑声,打闹声,即使处于亭台之上,却仍声声入耳。本来应该高兴的才对,为何此时此声却如无形的针儿,阵阵刺透心头呢!哎呀,明月,真的注定我要过一个人的中秋吗?注定我要握着酒杯,问饮青天吗?十五的月,为何变得这样残圆……
明月几时有?是吧,子由?既然如此,来吧,不要浪费,不醉不归!热酒入肚,愁意更浓,思意更切。我的好兄弟,你好吗?一别七载,你我兄弟情谊怎会不思念呢?回想往昔,此时此刻我们父子三人对酒欢歌的情景,真的好怀念。可是今日,你我兄弟却各在天涯,而父亲他也不在于世了…… 哎呀,伤心事不提了吧,何况今天是个好日子。我嘛?你放心,这里很好,只是寂寞,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也要多保重!哈,几杯酒入肚,竟热乎乎的,酒啊,谢谢你的安慰,让我有了温暖。
王弗,我的妻儿,如此之夜,怎叫我不想起你呢?回想当初,每当我读书时,你便陪伴在侧,终日不去;我偶有遗忘,你便从旁提醒;我问你其它书,她你都约略知道。你对我的如此关怀备至,我好感动。你知道吗?我有梦到你,不知太想念你的缘故,梦景凄楚哀惋,谁叫你逝去甚早呢?如果可能,那篇悼亡词《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就是为你所作:'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见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月光下就盏杯痛饮此酒吧!
当然,我的好朋友们,你们好吗?月静静地倒映在酒杯里,好有诗意,不是么?可惜啊,如今却无缘对诗喽!宽大的衣袖里,藏着纸,笔和我们的手。多数时去看看山,看看远边的山,动笔写写心得。哈!有时候还扛笔到皇帝面前去玩,好不快活!今晚,允许我自私,自己饮着孤独酒吧!若你有在赏月,那么来干杯!
喏,我这是怎么了,才印了几杯,竟辣得流泪呢?嘿!热泪,顺着脸颊,慢慢滑落……明月啊明月,请别如此狠心好么?我只能过一个人的中秋,我只能问饮明月!好吧!那么干了这杯!
好了,是时候睡觉了。等等,写写文章在说。…… 嗯!好了,不错,睡吧!就在这好了。
明月,何时被乌云遮住半张脸。楼阁上,一人握着一壶酒,醉卧在地。月光,透过柱子,稀稀照在他的身上。他的眼角,不知还挂着什么东西,在月光下晶莹闪烁……旁边的桌上,行云流水书着作品,只见词尾是: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