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那以后4
那是一个阴天,爸爸妈妈带我出去旅游。在一个售票处,我们停了下来,准备买票。人很多,熙熙攘攘的,好不热闹。
售票处的窗口上贴了一行字,写着“1米40以下儿童半价”。那时候,我才刚刚1米40出头,在“半价票”和“全价票”的那个分水岭之间徘徊着。我暗暗感到自己很倒霉,怎么不能矮几厘米,省点钱呢?
很快就要轮到我们买票了。我的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我直勾勾地盯着那个“1米40”,巴不得让它立刻变成“1米45”,似乎要把它盯毛了,我才肯罢休。这时,我突然想:我才1米40出了一点的头儿,我可以把膝盖微微弯下去,没有人会发觉的……没有人!附近的人们似乎都很激动地高声谈论着什么,有的还手舞足蹈地比划着,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没有人会注意到我在想些什么。
不行,脑海里的另一个我说,这样昧了良心,会是你终生的煎熬。而且,你一旦这么做上瘾了,你的品行将变得十分恶劣。我想,就这一次嘛,不要紧,再说以后我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但是良知战胜了我的黑暗面。我决定挺直双腿,迈向光明。
正在这时,爸爸转过头来,悄悄地说:“宝贝儿,待会儿把膝盖稍稍弯下去一点儿,好不好?……”我惊呆了。一个成年人,竟敢对他的孩子说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话来,天理难容哉!正在这时,爸爸又对我眨了眨眼睛,转了回去。我不屑地撇撇嘴。
周围的人依旧热闹,可是这次却令我感到孤独。诚然,虽说四周没有一个人发现了我们父女的对话,但是我依旧感觉到了无数谴责的目光钉在我的心上。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成年人尚不如我们小孩子老实?哦,我明白了,长大了,就会变得虚伪、不诚实;长大了,就会带着一面害人不利己的面具,摘也摘不下来。
“长大”究竟意味着什么?责任、成熟还是虚与委蛇?
从那以后,我害怕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