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那以后2
我也曾是这群人中的一个。
时间是七岁的这个时节,雨也是没交没代地就下个不停。家离学校比较远,走路需走上二十分钟左右,当别人到家里避雨的时候,我却很有可能还在雨中前进。
一声凄切的猫号声,从路边的垃圾堆传过来,唤起怜弱的路人,心里最脆弱的部位。
每每听到这个声音时,放慢步伐、寻觅、靠近、蹲下、探看。
伸手去抚摸,头部像一颗湿透了的废纸团,握住手,把它抱起来,小小的手臂像泡在冰水多时的树枝,眼外的分泌物没收了审视外界的机会,……
把它遮在雨衣内,走回家。
时值闹麻疹,两腮麻痛得厉害,所以一两顿不吃饭也是常事。蹲着,双手托着下巴,看着它饿狼式的吃饭。看着看着,家里的其他人都围观起来,我没理他们。
红彤的火光,照在我的脸上,照在它的身上,一个傍晚的光阴,过去了……
不是不爱干净,而是没工夫顾及。不是怜惜它,而是人类应该如此。流逝的时间和消逝的精力,也已经无缘再拾遗弃的小猫来养了。有时也会蹲在雨中把全身淋个透彻,体验这样的猫,才知道前文所说的真确性:不是怜惜它,而是人类应该如此。不是怜惜自己,而是应该爱自己。
从那以后,我不再无故淋雨。从那以后,我学会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