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年龄,应该是率真而张扬,积极而阳光的。
可有一天,我问躺在沙发上玩抖音的表弟有没有梦想时,他半天才理会我,懒洋洋地说“也就是在梦里想想。
他才是一个十三岁的孩子,但手机已经剥夺了他的斗志,让他在虚幻中迷失了自我。
我们的身边,这样的人少吗?真不少!“迷茫和懒惰”是他们的标签,他们打着青春期的幌子在父母那里“招摇撞骗”,并用“标新立异”“活出个性”之类的借口聊以自慰。他们把另类当作行事准则,殊不知却失去了真实的自己。
欣赏真实的我们,忠实于平凡的生活,不忘初心,做好自己,这比什么都重要。
大侦探福尔摩斯曾言:“那些普普通通而毫无特色的罪行才真正令人迷惑,就像一个相貌平凡的人最让人难以辨认一样。”所以说,真实,才是真正的与众不同,才真正值得我们去追求。
当今社会,人们总喜欢人为制造出一些莫名的压力,好像只有负重前行方能收获成功。比如有的家长非要认为,考钢琴十级会对升学有很大的帮助,学些才艺可以走捷径入好的学校,然后就逼着孩子妥协,逼着孩子去学。于是,我们很多人就丧失了追求真实自我的机会,硬着头皮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没有兴趣。
其实到了最后,我们才会发现,遵从内心的真实意愿,一切追求才有意义,人才有幸福感。
我们都听说过“狐狸骗鸡吃”的寓言,狐狸在悬崖边立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如果不
勇敢地尝试,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一只可以展翅高飞的雄鹰?于是狐狸每天都能在悬崖底下吃到摔死的鸡。梦想很美好,但不要高估自己。不要被虚幻或者“鸡汤”迷惑了自己。简单的自己也有意义和价值,这比不切实际的幻想来得真实。
其实,读的书、走的路、见的人、经的事越多,才越容易发现自己的冷漠、固执、自私与虚弱。而一个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缺陷和平凡之后,才能从骨子里真实起来,不再刻意伪装,不再强迫自己,不再自不量力……
我们要敢于追求平凡中的真实,欣赏真实的自己,这样人生才会充实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