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冷静的决定。
中山路老宅邻居家的平叔,一个有着近四十年驾龄的老司机,今年一月份突然全身骨疼,就诊时被确诊已是肺癌晚期,余生最多九个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乐观的他给自己布置了最后两个任务,一是让刚取得驾照的女儿学会独立开车上路,二是走在患有糖尿病妻子的前面,不再让妻子为自己操劳。每天早晨,女儿上班时他都坚持陪驾,直到女儿把车安全开到公司后他才上医院打点滴缓解疼痛。一天,他放心地告诉女儿,你可以独立上路,爸爸也该去做共振了。一周后,他离开了人间,从确诊到离世只用了六十八天,确确实实走在了妻子前面。在短短六十八天里,这位老司机为女儿日后的驾程做好了安全辅垫,也让妻子不再因自己的绝症饱受长期的身心折磨。
这,是一个无声的画面。
四年前的夏天,刚搬新居不久的我们购置了一台空调,来安装的是一老一少两工人。我们家在九楼,仰头是烈日当空,俯看是凌空陡壁。只见小伙全副武装从窗口爬下,腰间系着一条粗绳,绳的一端拴在老伯身上,老伯则站在窗沿等候小伙的发号施令。看到小伙负重悬在半空时,我们都屏住了呼吸。母亲甚至后退了好几步,对老伯念叨着,
阿弥陀佛,师傅你千万要把绳子绑紧,孩子不容易。老伯则一声不吭,双手紧拽绳索,全神贯注盯着小伙,随时听从指令。当小伙跨回窗台的那刻,老伯紧锁的眉头才得以舒展,他一边帮小伙解下装备,一边帮小伙擦拭汗水,而自己则大汗淋漓。那瞬间,我们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对父子。老伯身上系的是绳索,心里系的却是孩子;手里握的是安全,心里装的则是比自己生命更珍贵的爱。
这,是一个惊人的动作。
一个冬天的清晨,老街一栋旧砖木居民楼突然起火。居民纷纷往外逃,没想到才逃出一半人,木质楼梯就倒塌了。剩下九个居民只好跑到惟一没烧起来的三楼楼顶等待救援。眼见底层的支撑木柱已被烧得嘎吱作响,随时可能倒塌,消防队长立即拽下一位逃出来的居民披着的旧毛毯,和其他三个消防员一起拉开,对着上面大声喊:“一个一个地往毛毯上跳,背部着地!”为安全起见,他还亲自示范背跃式跳高动作,因为只有背部着地才是最安全且不容易撞破旧毛毯的。上面的人一个一个安全跳下来了,最后还剩一个裹着大衣的女人站在楼顶犹豫不决。火势越来越猛,柱子忽然“喀嚓”一声断了,小楼晃荡了一下,女人终于下定决心跨过护栏跳下来,但她用的却是跳水的姿势。因头部向下、受力面积太小,旧毛毯“嗤”一声裂开,她的头部重重撞到地上,鲜血横流。奄奄一息的女人在消防队长的怀里艰难地笑了。她的大衣敞开,大家这才看到她的小腹高高隆起。女人轻声说,“已经八个多月了,赶紧送我去医院,剖腹,它能活??”那一刻所有人都沉默了,在母亲心里这才是最安全的姿势,尽管对她自己是最危险的。
这些都是真实平凡的故事,都是充满爱的旋律。生命,因爱而温暖、因责任而伟大。当我们心中有爱时,我们的血液就会蕴藏着许多牵挂,无论经过沧海桑田,无论历尽几许磨难,那些牵挂都会像清洁的净水滋润我们干渴的心田,像幽悠的韵律洗涤落满尘埃的灵魂。有了牵挂,我们学会了珍爱生命、呵护生命;有了爱,我们学会了负起经营与管理生命的责任。爱自己,就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爱家人和朋友,就要保证他们的安全;爱生命,就要学会用心去经营这仅有一次的人生。 生命是一个过程,昭示生命体存在的则是安全与健康。每天,当我们打开窗户看到清晨的第一缕曙光从东方升起时,当我们听到大自然中泉水叮咚作响奏出美妙的乐章时,当我们用心去感受身边无处不在的爱时,热爱生命的感触就已在我们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当我们热爱生命时,安全就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工作的习惯,一种内在的文化,它对家庭而言意味着和睦与幸福,对企业而言意味着持久与发展,对国家而言则意味着强大与繁荣。
爱,是亲人间永远的牵挂;爱,是朋友间眷眷的祝福,爱,是人类捍卫生命安全的根基。只有对安全的坚守才能守望对亲人真挚的爱,只有融入爱与责任的事业才会为人生带来幸福与安康。安全是一种爱,让我们心存安全,用认真的态度、不平凡的勇气和执着的信念,去建设和谐社会的“大家”和温馨幸福的“小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