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作文600字(通用)篇4
秋菊的清香在空气中飘荡,她正傲放,展示着那一种清净高洁,还有一丝丝耐人寻味的怀念。
“每逢佳节倍思亲”,又值一年重阳,正是枫叶红了树梢的日子,带着缕缕伤感,我虽家人健在,却也生出几分物是人非的悲伤思绪来。
我随手摘了一朵雏菊,它细小扁长的白色花瓣裹着中间艳黄色的花蕊。母亲说它又名延命菊,有天真、和平、希望、纯洁的美以及深藏在心里的爱之意。我把它夹入书中,送给了外婆,算是来自我的一份朴素的礼物。
迎着秋风,那点淡淡的花香萦绕鼻尖,带着些思念,颇有些近人情味的。“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卷到更远的地方,寄去我的思念。
走在蜿蜒向上的山路上,脚踏着有些潮湿松软的泥土,踢着细碎的小石子,我缓步向山顶走去。路经好几个老人,她们就站在那里,目光投至更远的地方。她们的瞳孔黑黑的,深沉却又带着凄凉,那或许是对亲人的思念,或许是浓重的乡愁,我不得而知。她们背着手,安安静静地就站在那儿,风迎面吹来,带着些湿意,吹起了老人们花白的头发和老旧的衣裳。我一一说了句“重阳节快乐”,却又觉不太好,好像在提醒着她们“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老人们没说什么,只是朝我轻微点了点头。
山顶是极为空旷的,但遍地长而密的杂草倒有些烦人,纵使它们早已枯败。两三棵树站着,好似遥望远方的老人,快要掉光了头发,躬着背,躯着腰。下面是清一色的黄色。
不一会儿已到黄昏,天边翻起一髻儿金黄,一点一点蔓延。有些深色的阳光均匀的涂抹在山上,洒在孤寥的树上,洒在枯败的花草上。
我沿原路而下,那几个老人已经离去了。我驻足呆呆地看了会儿那块空地,心里浮起不知名的情绪,是带着苦味的点点思念之愁。
最后的余晖被吞噬,黑暗已然来临,望不见月亮,我体会不到陶渊明的“悠然”,心中弥漫的,不过是那“倍思亲”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