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幸福之间,只差一条路。晨曦透过云层,将平凡的水泥地照得透亮。路牙边的野花精神一振侧身倾听着由远及近的脚步声,“啪嗒,啪嗒,”蔓向朝阳。
家离学校并不远,我便步行上下学,而母亲仍是担心我似的,上午陪我上学,傍晚与我一同回家。我曾经让她不要这么麻烦,她却笑着摇摇头,“反正又不耽误多长时间,没关系,何况一同上下学,可以把我当成旅友,边走边聊,也是极好的嘛!”就这样,我的“驴友”妈妈便敬职敬业,风雨无阻地陪伴着我迈上了这条家校间的水泥路。
深冬腊月,天寒地冻。正如这句话所说:“如果你在被窝里睡得正香,那被窝外便是远方,连上个厕所也是遥远的边疆。”每当艰难地摆脱了被窝的“诱惑”,打开门,迈进院子,寒风便瞄准时机窜进脖子中,全身立刻打了个冷颤,恨不得退回家把门紧紧一关。而母亲毫不畏缩,将门大大打开,迎着西北风,迈出家门。我跟在她身后,双手插在口袋中,眼皮似张非张,屈服于寒冷与困意的势力之下。母亲见此,总摇摇我,道:“把手伸出来,慢跑便不会冷了。”我只好不情愿地抽出手,象征性地跑两步。母亲见此,又发出对困意的攻击,“紧张的用英语怎么拼写?”“nervous”“故虽有名马接下来?”“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不知不觉中,困意竟渐渐散去,定睛一瞧,已到校门口。告别母亲走进校园,精神抖擞的我在众多打着哈欠缩着脖子的学生中宛如一股清流。这时,我不由佩服起她的高明。
傍晚,夕阳西下,我俩并肩走在放学路上,背后夕阳将我们的影子拉得很长。母亲也由上午的严格画风转为温柔态度。见到我,顺手将我的书包拎起背上,然后掏出一块巧克力,放入我手心,等着我边嚼边含糊不清地讲学校的事儿。她面带微笑,眼中满是疼爱,时不时也发表几句看法。一路上,皆撒满我们的欢声笑语。待到家中,学习一天的劳累化为乌有,我又可以精神饱满地与习题大干一场。
春日,母亲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你可要好好抓住属于你的春光哦”;夏日,母亲叮嘱我千万不可似树上的知了,浮躁万分;秋日,母亲鼓励我去收获我的成功之实;冬日,母亲告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年四季,日日月月,我俩一次又一次走在这水泥路上,通向学校,返回到家,两个身影,一长一短,紧靠着,很温馨。
路很平凡,却撒满了欢声笑语,却记录了温馨时光,也见证着母亲与我挽着手,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成长路上。村上春树说:“我与幸福间,只差一只猫儿。”我说:“我与幸福之间,只差一条路。平凡的水泥路,够我与母亲携着幸福,走向阳光。”
“啪嗒,啪嗒。”似锦的晚霞下,回荡着令人安心的脚步,不响,却清晰。夕阳中,渐渐走出两个人影,携手走向生命中那条最平凡又最特殊的路两人同走的那条小小的,通往幸福的,水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