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李敖的《李文公集》中有这样一个寓言:二人骑国马与骏马并肩行驶,骏马咬住国马长鬃,脖子流血,但国马还是照常行驶。回家时马浑身发抖,草没有沾到水。用鼻子安抚马后,在同一个沟里吃东西后,马就恢复了。
初读这篇文章,我对马的野蛮和霸道,甚至马的无能和懦弱感到非常愤怒。但看到马最后的变化,我不禁暗暗为马喝彩,为马的宽容精神,为宽容带来的和谐与掌声。
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宽容最终会让伤害你的人心甘情愿或不情愿地走到道德法庭的被告席上,接受自己良心的审判:国家的宽容情绪动摇了马。并自责。这种无声的教育,最终会让良心不减的人受到正义的鼓舞,过上正直的生活。 “莲林教”的故事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如果林相如也是个小肚腩的小伙子,连连有些不耐烦,恐怕赵国早就被强琴给吞了。正是因为林相如对国家的胸怀大度,不顾个人利益,得到了启发和教育,才让他承担了责任。廉与林的交往,让强钦纵然撑着重兵,也不敢轻易攻击赵。(宽容出乎意料效果很好。
宽容的结果,是让一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仁者为仁”是一句至理名言,否则就会挣扎求存,甚至逐渐走向灭亡。国马忍骏马,从此两匹马并肩前行,共同走向辉煌。 “斗山”的项羽缺乏宽容。先是出过很多惊喜的陈平,还有擅长用兵的韩信离开了他,最后连最亲近的“亚洲爸爸”范曾也被逼走了。结局。可见,只有真正做到宽容,才不会四面楚歌,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在这里,我们需要学习国马的做法:它的宽容让马感到羞愧,然后用宽容来安慰马,使之成为朋友。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宽容别人也是宽容自己。给别人一些空间,你就会得到一片蓝天。让我们拥有这片蓝天,拥有宽容!
乡下马和骏马的故事应该是现实生活中人们的一面镜子,反省自己,了解他人。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和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日益紧张。现在不是有“商界无父子”的说法吗?一旦有人与金钱、地位、名誉等发生冲突,有人就会放弃宽容,拿起“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刀,向对手大刀阔斧。事实上,这些人并不了解宽容的含义。容乃谷香兰,使人闻香;是磐石之强松,使人越做越强。
当然,宽容不是无原则的宽容,不管对象的宽容度。宽容的对象一定是“失速的马”,而不是“坏马”。他们是良心还没有改变良心的人。对违法违纪的恶人恶人不能容忍。
古语有云:忍为大,任为大。让我们有一颗宽容的心。多年以后,你会发现,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的是醉人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