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是中国近代的著名文学家,而他的代表作《家》是被我们熟知的作品,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看到了封建时代大家庭的腐朽,人们深受思想的毒害,带给人们人生的不幸。今天,我们受到明主主义思想影响,在和平的年代生活,可以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幸福,不惧怕一切阻碍,但是在旧时代是不能的,例如巴金的《家》中的长子觉新,就是因为包办婚姻而不敢追求自己的幸福。
《家》围绕成都的封建大家族高家展开,高家的孙子辈有三个男丁,觉新、觉民、觉慧,觉新在上初中的时候,由爷爷做主包办婚姻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女孩钱梅芬,不仅自己没能获得幸福,而且这个女孩嫁人不到一年便守了寡,从此背负上了一生的不幸,从觉新和梅芬的爱情悲剧中,我们看到了封建思想对人们的毒害之深,棒打鸳鸯这种事在那个时代已经是平常事,人们想要自由恋爱是难以实现的。而接受了新思想的青年觉民和觉慧则完全不一样,他们认为大哥是一个迂腐的人,没有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幸福,因此觉新仍然是守旧主义的维护者。
在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的高老太爷心中,一切都应该听从他的安排,因此也为觉民安排了一桩婚事,但遭到了觉民的抵制,为了解决问题逃出了公馆,与大哥觉新的做法完全不同,他是接受了明主主义思想观念的人。而这是我们应该赞扬的,人们本来就应该为了自己的幸福而斗争,努力的去争取。
读了这本书,我们看到了五四时期人们在思想观念上的巨大变化,新旧这种思想产生了激烈的碰撞。接收到新思想的青年人开始为了自由和平等而斗争,就像觉慧参加到游行的队伍一样,是出于思想的反抗。.觉新的恋人梅芬年纪轻轻变抑郁而终,她本来是一个应该得到幸福的人,却在封建家庭的干涉下成为了时代的牺牲品,是一个可悲的女人。
巴金用一家三兄弟的成长反应了封建思想和制度对生命的摧残,歌颂了青年一代人明主主义的觉醒和敢于反抗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