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巴金的《激流三部曲》中的《家》。家,是一个人身心的归宿;是一个人避难的港湾;是一个人感情的寄托。一看到家,便不禁和亲情联系到了一起,温馨而真切。现如今的我们远离家乡,在异乡求学,时常对家产生依赖,渴望回家。然而巴金所描述的家却是羁绊,是对激情的禁锢。巴金的《家》通过一个大家庭的没落和分化来写封建宗法制度的崩溃和革命潮流在青年一代中的激荡。作者以很大的激情对封建势力进行揭露,歌颂了青年知识分子的觉醒、抗争并与这种家庭决裂。
《家》中每个人物都有其可悲的一面,不管是在家庭生活方面、爱情婚姻方面还是在事业方面。《家》是巴金用来批判封建宗法专制制度的一件利器,于是他选取了作品中最富朝气的觉慧作为执行批判的代理人。最可悲的要属高公馆中的大少爷高觉新了,他的命运悲剧是批判封建宗法专制的有力罪证,小时候的觉新也有着同龄人一样的童年、少年,有着对未来生活的自信与无限遐想。然而觉新的可悲是因为他没有勇气去追求他认为正确的事情,首先他没有从错误中筛选正确事情的能力,因为他的思想行为被软弱占据。二哥觉民拥有进步思想,但不坚定,他处在守旧与进步之间,他凭借自己的力量,得到了觉新和觉慧的帮助,获得了自己的幸福。三弟觉慧不但拥有进步思想而且意志坚定,他是那个“幼稚而大胆的叛徒”,他勇敢的抗争让人钦佩,他反抗封建专制、蔑视长辈权威,他是真正的五四新青年。作者用他的视角对全书中的人物进行描述和评价,借他的思想独白来表达自己对社会人生的见解,因而,这个人物成为全书的写作重点。在作品中作者将高老太爷塑造成一个封建制度即将崩溃时期封建家长制的代表人物,整个封建阶级的罪恶典型。值得一提的是,巴金在刻画高老太爷这一人物形象时,并没有很单纯的只写高老太爷唯我独尊的一面,同时还写了这个人物矛盾的心理。作为封建大家长,他要捍卫这个家的尊严,不容许有人向这个权威挑战,所以他选择了自以为是,选择了不近人情。我想也许在他内心深处也渴望与子孙其乐融融、共享天伦,至少在弥留之际,他盼望觉慧把觉民找回来,一家团聚。
家的另一个特点是充满着纯洁浓厚的青春气息。这种单纯而自然的气息,正如巴金所说:“永生在青春的原野”。即便文章有着一个沉重的主题,字里行间仍表现了青年人所持有的活力、困惑和斗志。那个黑暗的年代永远地过去了,但《家》在批判那个时代的同时正昭示着青春的可爱,我们正处于美好的青春岁月中,我们充满了激情,我们的心里洋溢着爱!
小说人物刻画得形象生动,情节跌宕有致。揭露了封建专制的腐朽本质,赞颂了年轻一代的反抗斗争精神,家庭的命运与社会的兴衰有机结合。正如巴金所说,当一个家庭上演的是崩溃的封建大家族的悲欢离合,我们看到的便不是固有的温馨,更多残留在记忆中的,只是对封建大家庭的怨恨和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