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根本就不配得到怜悯 ,他们的自私和贪婪是最可怕的地方 , 这让我想到了 “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的《羊脂球 》中的冠冕堂皇的贵族们,他们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怜悯吗?
在从鲁昂逃亡吉艾卜的狭小马车上,主人公羊脂球是全车人侮辱的对象,因为她是妓女。一路上,战乱不断,没有人做生意、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食物与别人分享。村子里的农民害怕自己仅有的储藏品被军官们抢得一滴不剩,商人们害怕自己好不容易敛到的金子不翼而飞,也早已远走高飞。车上的人们都饿了,但是他们找不到食物。
苍茫的雪地一望无际,白得令人窒息,在死亡的关头,羊脂球表现出了善良的自然本性,她拿出三个月的食物,而那些贵族毫不脸红毫不客气的瓜分了她的所有食物,我真想不到他们拿到羊脂球的食物的感受,难道他们没有一点羞耻心吗?他们难倒忘却了对羊脂球的公然污辱和伤害吗?
作为一位乘客她,做到应有的帮助,作为一位法国人她表现出了一个法国人应有的尊严,当普鲁士军官以过境为要要挟羊脂球陪自己过夜时,她毫不犹豫,坚决的拒绝,这个论入红尘的妓女,用最简单的方式表示自己对国家的热爱,她知道决不能因为生存而玷污了国家,出卖自己的灵魂,可她的爱国心理却没有得到全车人的肯定,反而使他们更恨羊脂球,他们都忘却了羊脂球对自己的帮助,他们竟可耻的认为:“反正她是妓女,不论是法国人,还是普鲁士人,在她有什么不同,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生命……来牺牲羊脂球,他们用各种借口来说服她,一些有身份的人竟逼她牺牲,在这时,我深深的感受到,那一车乘客的自私,他们的品格比羊脂球还低下,他们既贪婪又不知感恩,之后羊脂球出于无奈而作了让步。可当第二天早上车子要出发时,那些昨天还苦苦哀求的人们今天却换了一张脸,个个讨厌她,疏远她。
羊脂球哭了,他不是因为那些人的冷漠,而是哭自己的无知与天真,也哭这群忘恩负义的贪狼,这让我感受颇深羊脂球对他们的帮助却换来了这样的结果,令人感叹,而故事也以羊脂球的悲惨遭遇反衬了资本主义下的肮脏丑陋的灵魂和他们自私虚伪的品格。
当天使断翼陨落在黑暗的人间,即使被玷污,心灵的圣洁仍是不容置疑的。就像羊脂球一样的,而现在的社会这样的人太少,更多的是自私贪婪虚伪的人,他们的人性实在太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