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主要叙述了主人公以实玛利受雇于“裴廓德号”出海猎鲸的经历。船长亚哈航海经验丰富,性格固执,他计划向一只之前航中咬去他一条腿的巨鲸莫比·迪克复仇。“裴廓德号”的大副斯达巴克及其他船员却想着多捕些鲸鱼,多取些鲸油风光地回家乡,但疯狂的船长对莫比·迪克的仇恨已经使他失去了理智,他胁迫其他人一定要遵守命令。“裴廓德号”在寻找白鲸的途中遭遇了暴风雨、海啸等各种自然灾难,但却被英勇、团结的水手们一一克服了。船行驶了三年后,终于发现了白鲸,船长亚哈带着必胜的信心和白鲸开始了较量,最精彩的情节也从这里开始了。号称海上巨怪的莫比·迪克对捕鲸船根本不屑一顾,第一次较量就一口咬碎了子船,船员们纷纷落水,幸好“裴廓德号”及时挡住白鲸,这才躲过一劫。船长亚哈在经受了一连串的折磨后,仍然显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继续追踪着白鲸。白鲸出现了,船员们奋力朝白鲸投掷鱼叉,三支鱼叉深深地了白的鲸的身体,白鲸发怒了,它气愤地举起城墙似的尾巴,在大海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再次把船员们抛入海中,好在白鲸没有赶尽杀绝,船员们却已是伤痕累累,但是再一次的失败也丝毫没有动摇船长要杀死白鲸的决心。最后的决战开始了,船长亚哈用尽全身的力气使鱼叉准确无误地扎进白鲸的眼窝中,难忍的剧痛使莫比·迪克彻底发飙了,它用它那硕大的头颅撞沉了“裴廓德号”,船长亚哈还是不放弃,用尽自己最后的力气,把两支鱼叉又扎入了白鲸的身体,不料其中一支鱼叉上的绳箍正好套住了亚哈船长的脖子,船长就随着白鲸一起消使了,最后只有以实玛利抓到一块浮木活了下来。
大海平息了,“裴廓德号”消失了,亚哈船长和白鲸也消失了踪影,只有一些水手的尸体偶尔漂浮在海面上,这个故事就以这样悲惨的结局告终了。(到这里,作者终于将故事情节复述完毕了。下面应该是开始写自己的体会和想法……)我猜想以实玛利或许就是作者的化身,作者也有过传奇式的经历,才会把这则小说写得如此惊心动魄。作者赞扬了那些英勇的水手们,虽然他们永远也回不了自己的家乡了,但对他们来说,大海才是他们的故乡,他们团结协作、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精神将永存世间。(这句蓝色标出的话放在此处,与上下文好像连得不够自然,我觉得可以放到文末处,你觉得呢?)作者描写的船长亚哈真是让人又可敬又可恨,明明可以避免这场灾难,船员们可以带着满船的鲸油回到家乡过幸福的日子,可他却一意孤行,一定要捕杀白鲸,结果却葬身海底。但正是因为他的执著,才能使莫比·迪克早日被杀,再也伤害不了人。虽然船长亚哈是残疾人,但每次像白鲸战斗,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他又是如此的英勇和善良。我的心里其实暗暗地有点敬佩这位船长,他的执著可不是常人能做到的呀!
不知怎么的,最近总是喜欢看关于冒险的书籍,妹妹便跟我介绍了一本名叫《白鲸》“冒险性”的书籍。接下来,我就给你介绍一下这部作品。
这部书的原名是《莫比·迪克》(Moby Dick),是美国作家赫尔曼·麦尔维尔再距今一百多年前创作的长篇小说。《白鲸》不知在美国文坛上有着崇高的地位,也成为世界海洋文学的代表作。
这本书大概讲的是:一头恶名昭彰的白鲸莫比·迪克经常在海上兴风作浪,因此夺取了无数捕鲸人的生命。捕鲸人都很惧怕在海上遭受到白鲸莫比·迪克的猛烈袭击,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亚哈船长也在一次捕鲸中,被白鲸莫比·迪克咬掉一条腿。从此,他发誓不杀死白鲸绝不罢休。故事才刚刚开始……以实玛利因为缘分亚哈船长、魁魁格和斯达巴克相遇,结成好友并加入了捕白鲸莫比·迪克的队伍中。通过向海洋的挑战,最终搜寻到了白鲸的踪迹,最后经过与白鲸的生死较量,裴廓德号沉入海底,只有以实玛利一人幸存……
亚哈船长是裴廓德号的船长,为了追捕夺取几十格水手的白鲸,而航遍世界各海洋,是一位勇敢而富有同情心的独脚老人,也是因为如此,导致他的脾气变得很暴躁。他更是一位敢于挑战大自然的老人。以实玛利和船长与白鲸搏斗的青年。它本身是商船上的水手,但对捕鲸很有兴趣,于是转投入捕鲸这一行,他也是这次捕鲸中唯一存活下来的人。魁魁格十印第安人,是个酋长的儿子,也是掷鱼叉的好手。他机智,英勇,赢得全船人的敬重。莫比·迪克就是被称为“海上魔王的可怕的白鲸,他全身雪白,额头和背上满是皱纹,凶猛无比,夺取了许多水手的生命。
这本书告诉我:只要自己有了一个可以争取达到的目标或高度,在符合常理的情况下,一定要超越它,即使它离我们有多么的遥远,做到处事不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我们都能创造自己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