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这本书描写的是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发起全面侵略战争。在北平沦陷的八年中,以小羊圈胡同里生活的人们为题材,反映了沦陷区人民在日本侵略者统治下的,被奴役和蹂躏下的悲惨的生活、苦难的命运。作者通过以下几位人物的描写,勾勒出日本侵略者们的残暴和沦陷区人们惊恐、屈辱、挣扎、抗争心灵历程。钱默吟先生是一个不问国事只对琴棋书画感兴趣的文人,却在日本侵略者近乎疯狂的严刑拷打与逼迫下,拿起了武器,悍卫自己的故土与尊严。最终铸就成了书中的一位平民英雄。祁老大爷是一位经过封建社会的老人。
八国联军打进北京的阅历,使他懂得了国家民族大事上的是与非、爱和憎。儿子祁天佑尊老爱幼,是一个正派的生意人,结果被日本人逼死;孙子祁瑞全在祁家排名老三,所以也叫小三儿,刚刚大学毕业,他见识广、学问高,是新一代年轻人的代表,因为憎恨日本侵略者跟着王排长外出当兵。在经过几年浴血奋战的抗战后,从毛毛躁躁的学生演变为老练精干的地下工作者。冠晓荷的一家,因为认贼作父,为了自己的权利、虚荣、金钱,出卖国家和人民甘心做日本侵略者的汉奸,而他们的女儿冠招弟从一个善良、纯洁的小女孩,受到他们的影响贪图舒服,也沦为一个不为手段和廉耻盗取情报的日本特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最后冠晓荷被日本侵略者填了万人坑,大赤包也死在了日本侵略者的监狱里,招弟也被心爱的人杀死在一个小山洞里。
读完了这本书,我陷入深深的沉思,在国家沦陷的8年中有多少手无寸铁的同胞被无辜的杀害啊!同时也对那些汉奸们感到愤怒,他们身为中国人不为自己国家而抗战,只为了自己一点私利出卖国家,助桀为虐杀害自己同胞;从冠晓荷这家人的最终下场看到了,出卖民族和灵魂的人是没有好下场。感到欣喜的是经过漫长的八年抗战,最终获得了胜利!我曾经看到过日本故事:“上课的时侯,他们的老师拿出两个苹果,一大一小,问他的学生:‘这有两个苹果,大的来自支那,小的来自富士,你们要大的还是要小的?’学生们答:‘要大的。’‘但大的只有支那有怎么办?’‘占领支那!占领支那!’”多么恐怖的教育啊!这段时间看到日本想夺取中国的新闻。我们应该牢记历史、莫忘国耻。就像“我的祖国”这首歌唱的:“朋友来了有好酒,要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枪”。认真学习、掌握知识、科技兴国;为了祖国的明天变得更加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一份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