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是一部甜美的描写儿童生活的小说,这本书主要讲了:马修和马瑞拉兄妹俩在绿山墙过着平淡的生活。为了给患有心脏病的马修找一个帮手他们打算从孤儿院里收养一个男孩,不料孤儿院里送来的是一个满头红发。喋喋不休的十一岁女孩安妮。小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浪漫的想象。在她的想象中,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如果玫瑰会说话,一定会给我们讲很多有趣的故事……
读了这本书,我嫉妒安妮,因为他的生活里有一对善良,朴实的兄妹,可亲可爱的邻居老师,共度难关的知心朋友。这些都很稀少的。而我又同情她,因为我是一个生活在充满温暖,充满爱的家庭里,而他却没有,他从小没有父母,亲戚,虽然有许多在他很好,可是母亲和父亲的爱是所有人都给不了的,没有了父母,是多么痛苦呀。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一个善良的人的人,他会永远的幸福,他拥有一切财富;而一个朴实的人,他会永远开心,他会拥有许多人都没有的踏实;而一个狠心的人,他会永远害怕,它拥有一个黑暗的心;一个恶毒的人,她会永远恐惧,它拥有许多人没有的害怕,害怕自己被抓住。
在他的世界里,只会有逃避。读了这本书,我学会了勇敢,正直,机灵,善良……更加重要的是我明白了: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