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看过一本书——《基督山伯爵》,由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挥笔而成。书本主要讲述了一个叫艾德蒙,邓蒂斯的年轻水手报恩复仇的故事。
年轻水手艾德蒙,邓蒂斯受船长的临终嘱托,为拿破仑当人送了一封信,从而遭到了自己同事、情敌嫉恨和陷害,最终被法官打入了死牢。
而他在死牢一待整整就是十四年之久,期间,和他在狱中的法利亚长老被其高尚的人格所感动,并传授了他很多知识,在临终还告诉他基督山上有宝藏。终于,邓蒂斯逃出了监狱,并找到了宝藏,成了基督山伯爵。他先报答了恩人,再开始了他惊心动魄的报仇。在他精心设计的圈套下三个仇家都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
艾德蒙,邓蒂斯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他恩怨分明,足智多谋,充满着正义感,很令我佩服。当然,我也强烈地感受到一些人的极端阴险。由此可见,作者也是个疾恶如仇的人。而这本书让我明白的最重要的道理,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当一个人怀着侥幸的心理去做一件损人利己的事情的时候,虽得到了利益,至少会受到良心的谴责,还可能留下个家破人亡的后果。瞒得过一时,瞒不过一世,总有一天,恶人会受到恶报。反之,一个人如果心地善良,多做好事,就算默默无闻,也会得到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