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是以法国大革命失败后拿破仑被流放到地中海的厄尔巴岛开始的,描绘了在拿破仑革面失败后法国各阶级和底层人民的生活现状。
小说主要围绕主人公埃德蒙唐太斯和费尔南多及美赛黛丝展开。一度被费尔南多陷害的唐太斯错过了与美赛黛丝的婚礼,之后被检察官维克多关进伊夫堡监狱十几年。出狱后的唐泰斯想要复仇,他依靠在监狱里认识的神捕,找到了基督山岛上的宝藏,并以基督山伯爵自称。随之兴起的复仇但在最后并没有让唐泰斯觉得快乐,他离开了巴黎,最后一句话:“等待和希望”。
大仲马是法国19世纪浪漫主义的杰出代表作家,他的另一巨著《三个火枪手》也深得我心,都是关于复仇与冒险的,其中参插了一些浪漫场景。
《基督山伯爵》最后探讨的是人性与希望,在黑监狱里,有几个人能生存下来,面对毒打,面对高墙的孤寂,只有相信上帝的存在,才使唐太斯活了十几年。而出狱后过度的复仇使他越来越孤立,最后失去了一切。当今的仇人曾是他最亲的人,为什么上帝待他如此不公。可他又何曾想到,美赛黛丝在婚后生的竟是他的儿子,这已经是一种眷顾。
正如法国大革命的成果一样,在成功时被人窃取复辟帝制,但法国在经历了几次大革命后终于实现共和,共和国的民主道路是要用献血来染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