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讲的是关于一个名叫基督山伯爵的人。书一开始,就介绍了一个名叫爱德蒙·邓蒂斯。他是一位善良,聪明,精明,能干的年轻水手。他在一艘船上担任大副的职位,但是因为船长在旅途中突然暴病而亡,爱德蒙·邓蒂斯便在船上主持大局。在船上有一个精明的水手,名叫邓格拉斯。因为妒嫉与性格不和,所以到处与爱德蒙格格不入,处处为难。但是始终不能把邓蒂斯如何,所以对他还恨在心。
邓蒂斯有一个名叫美蒂西斯的未婚妻。她温柔贤惠,兼有闭月羞花之容,沉鱼落雁之貌,他们俩两情相悦,郎才女貌。然而有一个名叫弗南的渔人也看上了美蒂西斯。他自负与美蒂西斯一起长大,自然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然而美蒂西斯对邓蒂斯情深,对弗南也只有兄妹之情。弗南因此也大大的不悦,妒恨起了邓蒂斯。
邓格拉斯和弗南合谋要将邓蒂斯除之而后快。让他们没想到的是,邓蒂斯固然被关了14年,却在狱中遇见了一名老人,并得知了在基督山小岛上埋葬了一批宝物。后来邓蒂斯逃了出来,摇身一变,成了基督山伯爵。基督山伯爵到了巴黎,成为那曾经陷害过他的复仇天使。
《基督山伯爵》最后与一封伯爵意味深长的信而终:“……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