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读书,异常是小说。所以,这个暑假,我看完了鲁迅先生的《呐喊》。
《呐喊》是鲁迅先生自1918年至1922年所作的短篇小说的集结,共有《自序》《一件小事》等十五篇短文。这些作品从现实的角度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的民众生活,也揭示了各种深层次上的社会矛盾。且证明了作者对中国旧有制度级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的深刻剖析好和彻底的否定。表现出了对民族生存的浓厚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愿望。
在书中,我记忆最最深刻的便是《狂人日记》。
《狂人日记》不仅仅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文小说,且在文中借狂人之口说出了几千年来“吃人”的封建礼教,它证明了作者彻底反对封建主义的立场。在文中,字里行间透出了“我”对那些吃人的人的又怕又恨,以至于连吃人的人养的狗,育的孩,都心存三分顾忌。到之后,“我”才想到,自我的兄弟、亲戚、朋友,都是“吃人的人”。再到结尾,“我”猜想自我也可能吃过人,无奈之中,发出了“救救孩子”的一声呐喊。
我不敢相信,在那个时代,竟会到处都是“吃人的人”,再想到那时也有想我一样的孩子,也在被训练成“吃人的人”,不觉出了一身冷汗!
这本集大成之作真是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