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乔纳森名著读书笔记5
《海鸥乔纳森》作为一本经典的励志书,通过讲述一只海鸥追求飞翔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应该如何以最幸福的方式度过一生。正如乔纳森所言:飞翔不是生存的工具,也不是为了任何其他目的,而仅仅是为了飞翔本身的所带来的纯粹的快乐。只有飞得越高,视野才越广越远,才能看清每种选择,才能发现自己心中真正的梦想、渴望与激情。
《海鸥乔纳森》的故事情节非常简单,它讲述了一只名为乔纳森的海鸥不甘心像那些"只满足于简单地飞到岸边觅取食物"的海鸥一样生活,它立志打破陈规陋俗,挑战命运,尽量发挥自己的本性,让自己的潜能得到最大可能的挖掘。但由于它的"不合群",它被其他海鸥"开除"了。但它毫不气馁,认为"海鸥天生就应该飞翔,自由是生命的本质,任何妨碍自由的东西都该摈弃,不管什么形式的限制,宗教或是迷信都应该抛开……于是,经过刻苦、严格的训练,乔纳森终于真正领悟到了飞行的真
谛并向其它海鸥分享自己的感悟,帮助更多的海鸥超越自己……
台湾作家林清玄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彻底务实的人正是死了一半的俗人,一个只知道名利实务的社会,则是僵化的庸俗社会。"很显然,他是在告诉我们仅仅为谋生而活着的只能是行尸走肉,生命除了满足最基本的需要之外,一定还有更高的目标,一定还有更高的追求。《海鸥乔纳森》的故事恰恰体现了这一观点。对海鸥来说,海鸥天生就应该飞翔,自由才是它们生命的本质,而不单单只是为了生存。因此任何妨碍自由的东西都该摒弃,不管什么形式的限制,宗教或是迷信那些都应该抛开……而我们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不应只是为了以后就业生存而读书和参加社团工作,更应该以享受读书和工作的乐趣,以为广大同学们服务为前提,开阔个人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锻炼自己的能力,并乐在其中。我们只有像乔纳森那样不畏困难,不畏艰辛,一心向着自己心中的梦想勇往直前,才能像它一样找到自己的生命真谛,到达成功的彼岸。
生活并不应仅仅是生存,生命的全部意义正在于:不断地追求卓越、不断地挑战极限,向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前进。我们都不应该甘于平庸,相反,我们应该努力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在我们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里,像海鸥乔纳森一样,自由地翱翔在在辽阔的天空之上,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