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洒在蔚蓝色的大海上,海面波涛汹涌,卷卷白色的浪花涌向沙滩。海鸥们扎堆躲在礁石的影子下,时不时张望着,看附近的渔船内有没有残剩的面包屑或一些小鱼小虾。只见一道白影划过长空……
在这本书中,海鸥们只满足于依靠面包屑来生存,它们日复一日地进行单一地飞行,对它们来说,这对翅膀只是维持生计的工具罢了。然而海鸥乔纳森却显得与众不同,它不满足于围绕码头、渔船叫唤着争抢食物,乔纳森热爱天空,热爱飞翔,这种热爱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
它在飞行中追求速度、技巧,然而高速飞行对海鸥来说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在成功之时被鸥群流放,这给了乔纳森当头一棒。后来,乔纳森遇到了一群与自己遭遇相似、一样热爱飞行的海鸥,乔纳森虚心向这里的长老吉昂学习,终于,它与长老一起展翅飞到了“天堂”。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还有什么能比探索和追求一种生活意义、一种崇高的生活目标更负责任呢?”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应该虚度过去,应该像乔纳森一样知道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所渴望的成功,并为之不懈努力。在为自己所“爱”而努力付出时,寻找到真正的自己。
我们应该遵从自己的内心,不应该被他人的眼光所左右。从乔纳森身上,我看到了它对困难永不言弃,追求生活意义和自由,对梦想执著……这些精神可以为黑暗的世界带去光明,为寒冷的世界带去温暖,为黯淡的人生增添一抹色彩。
这些精神累加起来,是对生活崇高的爱。懂得如何去热爱生活,才能到达天堂。“天堂不是一个地点,也不是一段时间。天堂是一种完美的状态。”这是吉昂所说的。正是因为吉昂用它的爱感化了乔纳森,才带领乔纳森到达了天堂。
乔纳森到达天堂后,又回到了原本鸥群生活的地方,它收了学生,向自己曾经的导师吉昂一样,帮助海鸥们理解生活的意义并到达天堂。乔纳森无私地将自己的思想和经验分享给大家,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人。这不正是我们学生将来所追求的吗?
学习永无止境,就像海鸥翱翔在天空中,你永远不知道天空到底有多高。一味地高飞去寻找天堂是无用的,因为你并不知道天堂在何处。但只要你经受了天空的历练,在飞行上付出不懈努力,不断地虚心向他人学习,就会发现天堂其实就近在咫尺,就能达到这种完美的境界,我们也应尽可能地去帮助更多的人飞翔到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