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叫做《天蓝色的彼岸》的书。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许多终生难忘的道理,如:珍惜生命的存在;珍惜情谊与友谊;珍惜生活中别人对你的爱……每当我想起这本书时,我的心就像风平浪静的海面上泛起一圈波纹,久久不能平静。
这个感人的故事讲的是一个和姐姐闹矛盾的小男孩哈里骑着自行车被卡车撞死,来到了一个神秘的地方:他乡。这里的东西全都是鬼魂,他结识了生前得过热病的小男孩阿瑟,一起“重返人间”。最后他们还是回到他乡,走向他乡的尽头——天蓝色的彼岸……
读到此处,我心中总有一个谜团尚未解开:为什么小男孩哈里会被卡车撞死?原来,是哈里自己不注意安全,鞋带松了继续骑,才会被卡车撞死。在这本书的开头,小哈里和姐姐阿蛋闹了脾气,带着情绪去骑车,也对骑自行车的伤亡率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说:不要在准备工作没做好的情况下去做事,更不要带着情绪去做事!
我们生活中其实也有不珍惜生命的事件发生,如:吸烟、吸毒、喝酒等行为。人的生命只有短短的三万天,这些人可耻的行为一挥霍,只剩下了这些人的贪婪、满足、空虚、黑暗……有一些“守财奴”,他们只在乎钱,不在乎其他东西。著名戏剧家易卜生曾经说过:“金钱可以是许多东西的外壳,却不是里面的果实。”钱财是身外之物,生命才是根本,人们首先应该关心的是身体,而不是金钱。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伙计,珍惜生命的存在吧,你甚至会怀念微风拂过脸庞的感觉。努力、小心、爱惜无比地活着,是所有归根结底的哲学,是实现生命意义最抒情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