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鲁迅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鲁迅先生一生都在用笔做武器,《朝花夕拾》就是他笔下山梁的结晶。它批判了封建社会的丑恶嘴脸,赞美了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
鲁迅在那个年代已经是文坛举足轻重的作家了,恶吏军阀听到他的名字都会闻风丧胆。或许有人会说他不值得,腐败的旧社会没有因他而改变,而他却落得长期积劳,最终得肺病而死。但他却强大了当时每个爱国人的内心力量,他批判,他抨击,他没有改变当时的现状,但他却击碎了腐败社会的灵魂。他敢于去拼,用笔去拼,震撼人们,触到了人们的心灵。
那一篇篇文章,在以前是给予旧社会的迎头痛击,此刻就是文坛上永远的瑰宝。鲁迅这个名字将永远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