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的小道上,几棵树上没有一片树叶,而是落满了皑皑白雪;屋顶的边边角角、门前的石阶和窗户的木棱上洒满了层层雪白;墙壁的缝隙和路边的废石中塞满了洁白的“棉花团”。远处隐约可见的群山万壑仿佛一峰峰落雪的驼峰一般。
在这洁白无瑕的世界中,时间仿佛停止。可路上两串新踩的脚印告诉我们时间仍在流失;向着脚印追随,一老一小引入眼帘。在世界的包裹中,他们的身影显得格外孤单。
凄凉中带着一丝丝凄美的封面引起我的遐想;难道这就代表了鲁迅先生的童年吗并不是这样吧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这是鲁迅先生欢乐的源泉,但也是埋葬他欢乐的坟墓。没错,鲁迅先生欢乐的回忆仿佛都发生在那里,同时也在那里戛然而止。
“油蛉在那里低唱,蟋蟀们在那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这天真活泼的话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使我产生共鸣,带给了我无限完美的幻想……
我仿佛看见幼年的鲁迅奔跑在百草园中,追捕着蝴蝶、偷看着小虫、机灵的爬树、努力的大笑……但这一切的完美被瞬间打破——正如鲁迅先生自我所讲的,被不幸的送到了三味书屋。那个私人学校好像剥夺了孩子欢乐的权利。于是,这乏味的读书生活引起了幼年鲁迅极大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