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阅读心得3
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给我带来了很多与其他书相比不一样的感受。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人世间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而他笔下的保尔正是这样一个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向我们讲述了贫穷的保尔·柯察金从小体会到的不公,但他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成长,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很多人。之后他成了一名侦察兵,在战斗中,他受了伤回到了家乡。在修铁路时,保尔的旧伤复发,差点儿死去。出院后,保尔已不能正常工作了,他很痛苦,身体一天比一天差,以至双目失明。但他始终顽强地与病魔不停地斗争,并用笔写下了光辉的人生。
书中说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属于我们一次,每个人的生命都各有千秋。有人忙忙碌碌一生,到头一事无成,只留下无尽悔恨;有人虽然历经磨难,甚至处在生死边缘,但他(她)敢于与命运拼搏,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更多。”这段话,使我明白了:生命是极为珍贵的,同时也是短暂的,而我们,应该学会利用短暂的生命,去创造自己的价值,不留遗憾。
保尔的一生让我明白了,挫折和磨难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有了挫折和磨难的人生会更精彩,它才能使人进步,激发起人的拼搏精神和勇气,并从中明白生活的来之不易,它教会了我们珍惜,它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同时,它也让我领略到了一个作家的坚强,带给我太多的思考,我从中收获到宝贵的精神财富,细细品味着这部著作,同时品味着生活的酸甜苦辣,迎接人生的挑战。
这本书,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也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