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阅读心得4
保尔·柯察金,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他早年丧父,在他十二岁时,他不得不在车站食堂当杂役,从小就被别人看不起。“十月革命”爆发了,在这之后,红军解放了保额的家乡谢别托夫卡镇,但很快又撤走了。只留下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在镇上的地下党工作。而他又住在保尔家,在这段时里,朱赫来向保尔讲解了许许多多的道理。之后朱赫来被抓捕了,他在朱赫来因事被捕的情况下,勇敢地冲上前去,与匪兵展开了殊死的搏斗,最终救走了朱赫来。正因为这件事,保尔当上了红军。保尔参军后当过侦查兵、骑兵,在战场上他是个勇敢的战士,在战场下,他是个优秀的政治宣传员。在一次战斗中,保尔受了重伤,因为他一直不放弃,他战胜了死神。于是保尔由于忘我的工作,最后得了肺炎。在1927年,他全身瘫痪,又双目失明,最后只能开始他新的事业——文学创作,他的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终于出版了。
保尔·柯察金,这个人用它的一生去报答了他的祖国。虽然他一开始十分顽皮,而且读的书并不多,但他为了救朱赫来而奋不顾身,从这件事看来他十分勇敢。他参军打仗的时候无比勇猛,甚至连负伤了也不顾,只想让队伍取得最后的胜利。他在带病的情况下,奋不顾身的跳进了河中打捞木材,最终使他的病情加重了。他为了自己的事业,奋不顾身,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他是一个不向命运屈服的人,他在战场上受了重伤,医生都断定他没有活下来的希望,但他依然活了下来。他病情恶化,导致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他依然对生活充满着信心。他不能为祖国工作,但他依然靠手中的笔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暴风雨所诞生的》。我们可以看出保尔那为之不懈的努力,感动着我,感动着世上的每一个人。
世上还有一个像保尔·柯察金的人——张海迪,她是哲学硕士。她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而没有上学,她自学了小学,中学,大学的课程,又为一万多人无偿的治病,被大家认可,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可真好啊!我还要不断的学习,从这本书中学到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