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阅读心得5
半个暑假过去了,我简单地读完了俄国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深有体会。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主要讲穷苦人家的孩子保尔·柯察金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备受欺侮。他敢于向社会的不公挑战,敢于起来改变每个人的命运。他在朱赫等老一辈布尔什维克的教导下,积极投身于捍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体现苏联一代革命青年不怕困难,难艰苦奋斗的精神。
这本书中最令我难忘的情节,莫过于保尔·柯察金等人在俄国极度寒冷的冬季中修铁路,为人民造福时,保尔患上严重肠伤寒病时发生的事。当时的保尔一息尚存,故事对保尔的病况有这样一段详细的描写:
“每迈出一步,胸口就像是被什么东西猛刺了一下,他全身发冷,上下牙一直打颤,双眼模模糊糊,只觉得树木在围绕着他打转。”
当时的保尔只是一息尚存,大夫说他几乎没有希望活下来了,每个人也都认为保尔就是死了,毫无希望。是共青团的一位同志把他送回家的。但保尔仍是活了下来,拖着病体,扶着墙壁,试着在房间里挪步;而病一好,他就继续投身于劳动和革命斗争中去。书中说,保尔是用“青春战胜了病魔”,但是,我认为,是保尔自己顽强的意志促使他活了下来,在他面对困难甚至死亡时,他的意志力很强,令我十分敬佩。
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向保尔·柯察金学习,虽然我们没有保尔等人工作得如此之辛苦,也不一定要“面对死亡”,但是,在我们面临一些困难或者是挫折时,也不应该随波逐流。在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的不怕困难,刻苦钻研;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的不畏挫折,勤奋进取;在劳动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的吃苦耐劳,坚忍不拔。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这样由磨难,坚强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