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阅读心得2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当我真正用心去读这本书时,才感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伟大,他那对革命事业执着追求、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磨难的可贵精神,让我产生了崇敬之情。
看完小说后,我不禁思考起了人生,我们的一生要怎样度过才算完美人生呢?书中的保尔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前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在想,是什么让保尔不知疲倦地工作,以致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却还坚持写作?也许正是完美人生哲理和信念激励着他。
和保尔相比较,我们有着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学习条件,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更要奋发努力学习不虚度年华。可能就因为我们拥有太多,才不容易感觉到它们的宝贵。当我们不再有精力和强健的体魄时,才会真正后悔。
我想想自己,繁重的学习任务和班级工作有时会令我感到疲倦。虽然我用心对待,但有时也抱怨生活好累。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轻松愉快,无忧无虑的女孩。而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我才认识了生活的意义。生命之路上,有人散步,有人要做骏马。我选择了后者。我发现,我的忧虑、困惑,源于这不懈的追求。我透过保尔的精神去体会人生时,我才感到,我的生活是充实的,应该自豪!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好书。它让我明白,面对生活我们要奋力前进、使回忆留下更多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