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红星照耀中国满分读后感初二三
今天,我将通过重温《红星照耀中国》这部经典的新闻纪实作品,来与大家共同追忆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缅怀过去,启迪未来。
我的分享主要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谈一谈选择《红星照耀中国》这部作品的原因。
在我看来,这本书有三个特殊性:第一是主题的特殊性。这次读史分享活动本质上是一次爱党爱国主义教育,而《红星照耀中国》,哪怕只是从书名上看,都是一本将党史和国史、爱党与爱国思想有机统一的书籍。第二是时期的特殊性。这本书是作者从1936年6月到10月,辗转进入陕北红色区域后,观察到的红色政权的军事、生产、教育以及娱乐生活情况,为我们描绘的是一幅三十年代红色中国的景象。我从书中可以感受到,这一时期的红色政权方兴未艾,或者可以说是红色政权所经历的最为艰难的时期。但正因为最艰难,才最能体现一个新生事物的生命力,也最能考察出一群为之奋斗者的赤胆忠心。这段历史时期中的红军故事,对于我们这些身处和平年代,却也面临“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中共党员来说,是具有重要激励和启示意义的。第三是作者的特殊性。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这本通篇笔墨晕染红色光辉的书,竟然是一位名叫埃德加·斯诺的美国人士所作。他1928年来到上海,去陕北之前,在上海和北京做记者,也在燕京大学兼职教书。1936年去陕北的四个月,使他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支持者。他所具有的作为一名外籍记者相对客观公正的视角,以及他对当时还处于弱势的红色政权必将成为中国未来主宰的预言,成功激发了我一探究竟的兴趣。
第二个层次,谈一谈阅读这本书时的思考
第一点思考:一个记者是如何成为“先知”的?
埃德加·斯诺这部作品最重要的意义是看到了中国未来的走向,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必将主宰未来的中国。事实证明,他的预言成真了。在他成为先知的传奇中,我们能从这位红军记者身上学到什么?我想至少能总结三点:第一,战略性思维的威力。斯诺能从最高、最广、最深处客观地看待事物和分析问题,他能看到的,不仅仅是白区、红区和在华的外国势力,而且包括英法德日俄等国共同组成的世界革命势力版图,他仿佛练就了一副上帝视角;第二,实践调查研究的能力。其中,包括科学的方法和涉险的勇气。斯诺为了探求在白区永远得不到的真理,敢于只身进入被国民党恶魔化的红色政权地带,实地走访并与所谓的“豺狼虎豹”共同生活交流,这是需要非凡勇气的;第三,丰富经历和总结经验的能力。像斯诺这样现实中的先知,不是天生的神力,而是走遍世界各地,深入百姓生活,到达一处就将自己本土化的所有经历的总和,加之善于总结提炼规律的能力,才最终练就能够预见未来的本领的。
第二点思考:红军是雇佣兵还是事业兵?
斯诺在采访红军时,除了选择像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领袖、将领外,还会特别选取普通士兵作为采访对象,但无一例外,他们都不是为了军饷而当兵,事实上,他们的军饷根本不足以说服任何人去舍身忘死,可他们还是愿意跟随共产党,在战略性转移突围中展现出惊人的毅力与勇气,我想这是因为,他们从始至终就不是为钱卖命的雇佣士兵,而是不折不扣的将“救国济民”当做人生理想的事业兵,这两种士兵是具有思想上的本质区别的,而事实证明,真正的事业兵是不可战胜的。
今天看来,一家单位里也会有“雇佣兵”和“事业兵”之分,他们的主要区别在于:“雇佣兵”更关心的是单位离家近一些,上班事情少一些,工资拿的多一些,他们更强调自身利益,而少有关心集体和关注单位未来发展。而“事业兵”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他们把“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的事情作为自己内在的价值需求,他们总能在服务绝大多数人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甚至可以为此作出个人牺牲。我们不妨可以对照一下,自己在上海博物馆是哪一种兵?
第三点思考:“长反骨的人”为何能成为伟大的人?
斯诺在采访新中国历史缔造者们时,都会记录下一段他们童年或青少年时期耐人寻味的回忆故事。在我看来,故事中的主人公都具有一个共同特征,也就是旧社会所称的“脑后长着反骨”。他们小小年纪就表现出不安天命的极强的反抗精神。童年毛泽东因看不惯小学堂老先生的古板粗暴,就以罢课表示抗议。他也不只一次的与母亲和弟弟结成“统一战线”,挑战旧社会牢不可破的父亲霸权。有一次,他的父亲因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命他下跪认错,而毛泽东竟摆出谈判架势,严肃的对父亲说:“如果你保证以后不再打我,我可以认错,但只能是单腿下跪。”读到这一段时,我和当时的采访人斯诺一样感到震惊。
即便活在现代的我,与父亲之间的相处之道,相较于少年毛泽东来说,只能用“逆来顺受”来形容。记忆中唯一能称得上挑战父权的事情,就是关于自己2012年毕业后发展方向问题的抉择。他联合着母亲,主张我留在家乡生活,而我从未如此坚定的选择单枪匹马挺进上海发展,像是感应到某种神秘而强烈的使命召唤。比起斯诺笔下的少年英雄们,我不算一个天生长有“反骨”的人,就算有,也是孕育在上海这片改革开放浪潮中后天长成的。而“反骨”一词早已被赋予新时代的象征意义,它象征着一个人具有勇于开创的精神。
我曾尝试着用“人”在历史中的“功能性”将人们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开创历史的领导者,第二类是伟大历史的记录者,第三类则是普通人。如果在座有人想成为第一类创造历史的领导者,我在此奉上从这本书中萃取的16字要诀,那就是:“战略思维、事业胸怀、创新精神、人间正道”。在我看来,其中的“人间正道”,也就是走一条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道路,将是其他要素闪耀青史光辉的先决条件,应当是重要压轴,因为这世上最令人痛惜的事情之一就是:一个可堪大用的人才,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拼命努力,直到耗尽所有精力、人脉和运气,成为历史河流中沉底的一颗沙粒。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曾经把自己归于上述的第三类“普通人”之中,但是,在我重温了《红星照耀中国》,再次感悟包括埃德加·斯诺在内的众多传奇人生之后,我有了更大胆的想法,我想努力跻身第二类人群中去,我想成为“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伟大历史的记录者——一个兼具战略思维、事业胸怀和创新精神的记录者,为我所在的上海博物馆,为深化改革开放中的上海,为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奋力实现复兴伟业的中国,做好见证、记录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