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红星照耀中国满分读后感初二二
博览穷书,回味无穷。再度回神,已浸书中。
——题记
读红色经典,品红军魅力。一度不爱阅读红色书籍的我在老师的带领下也重拾起《红星照耀中国》,津津乐道地读着,也许是因为这本书的细节描写入微、出神;也许是由于自己对中国过去屈辱历史的顽强抵抗的好奇;也许是处于它别具一格的美国作家,总而言之,这本书在我看来更像是一根魔法手杖,将我们穿越至民国,去追溯中国共产党的英勇历史……
起初阅读这本书可以很直接的说是被它的封面完全吸引住了,纯红色的封面上印着“RED STAR OVER CHINA”四个大英文字母,吹着号角的红军展示映入眼帘,不禁使人有一种想要继续翻读下去的欲望。
一篇出自作者埃德加斯诺的序言,道出了这本书的灵魂之所在“去探索中国共产党(一个奇迹的存在)的未解之谜。”
全书以时间为线索,客观真实地讲述了红军的状况,共产党伟大的革命领导人民红色中国的英勇事迹——长征。作者细腻的笔触、独到的见闻,将苏区的真实景象描摹于人们的脑海中,但始终另我赞叹不绝的却是埃德加斯诺细致入微的人物刻画其细腻的笔触,写到了几乎所有的红军将领。气度恢弘,学识渊博的毛泽东;温文尔雅、谈吐不凡的周恩来;健壮如虎、疾恶如仇的贺龙;德高望重、老态龙钟的徐特立;信仰坚定、热情真诚的徐海东……
读一本好书,爱一本书,书中一些感人肺腑的片段,惹数人落泪连连,另我记忆犹新的还莫数埃德加斯诺笔下朝气勃发对中国共产党充满生气与希望的小红军战士们了。据作者采访,他们大都是十五六岁的孩子,与我的年龄相仿,但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出自孩童却胜于孩童的荧光,闪耀着、燃烧着,我记得书中有这么一段话,大概意思是作者不小心冒犯到了“红小鬼”,我称呼他们为“喂”,李克农见状,扯着斯诺的袖子说道:“你可以叫他 ‘小鬼’或者可以叫他‘同志’。这些孩子是先锋队队员,他们是革命者,所以自愿到这里来帮忙,他们不是佣仆,他们是未来的红军战士。”当时读到这一段时,我的心头不禁一颤,我看到共产党对于每个个体的敬重,他们弥高的品格历历在目,这也是红军最终可以坚持走下去的根本原因。这本书精彩在于作者真实的记录,红军们艰苦的长征旅途,感动着全国上下,众多的人民群众。他们翻山越岭,不畏艰险,爬累了歇息一会就再咬咬牙继续上路,赤脚踏在冰冷的雪地里,爬饿了,就吃一些路边的野草,青稞这种坚硬的东西在红军眼里都如同珍宝一样,因为其之坚固,红军就将青稞先由马吃过后,在他们排出的粪便中去寻找青稞磨成的粉。在如今吃穿无忧的时代中,长征在我们眼里简直如神话盘古开天辟地般不可思议。
读红色经典感长征精神。《红星照耀中国》如同一颗永恒的明珠,屹立于每一位爱国铭史、人士之中,永远,永远,直至灵魂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