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1000字初三
给我一双隐形的翅膀 ——读《傅雷家书》有感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
——题记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当我们徘徊在孤单与绝望的边缘时,带给我们希望。而对于我,那双翅膀就是父母的陪伴和期望,正是有了它,我才能充满梦想,飞得更高。“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由此想到最近读过的一本书信集——《傅雷家书》。
该书是由著名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及其妻子写给儿子的信件编制而成,大部分内容都是在和儿子研究艺术、讨论人生。这是一本沉甸甸的书,并不是因为它的厚重,而是源于作者饱含对漂泊在外儿子的浓浓亲情。它所体现的不仅仅是父亲对儿子深切的爱,更体现的是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父亲对儿子的教育轨迹。
初读《傅雷家书》,感动于一位父亲细心呵护儿子的成长外,印象更深的就是他对儿子傅聪的爱国主义教育。他在信里总是洋溢着对祖国浓厚的爱,并将这种感情化作对儿子学习和做事的动力。当他叮嘱儿子刻苦练琴时,不止一次强调不要忘记祖国和人民对他的期望;当儿子参加国际比赛时,他总是不忘提醒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祖国,不但不可以给祖国丢脸,还一定要为祖国争光;当国内发生重大水灾时,他便将灾情、损失数据通报给儿子……其为国忧心忡忡之情溢于言表,并借此机会教育儿子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非苦修苦练,不足以报效国家,对得住同胞。”正是因为有父亲的理解与教导,不断地教育他要有一颗赤子之心,心怀祖国,傅聪才得以在国外发奋图强,终将取得成功。试问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当今又有几个为人父母者能做到呢?
再读《傅雷家书》,豁然明了何为父爱。傅雷真的很爱自己的儿子,但他终归不能面对儿子说一句“我爱你”,只能在信纸上表达对儿子的思念与担忧,然后折好信封,放入桌旁已贴过编码的一大沓书信中。傅雷对儿子非常严苛,事事都要求儿子做到最好,特别是在艺术方面更要精益求精。儿子渐渐长大,傅雷对儿子的态度也逐渐缓和,他发觉人生在世何其短促,父子之间又何必太过认真。他只想和儿子见一面,看看儿子的样子,问问儿子的生活。我由此想到这样一个故事:女孩儿上大学之前父亲没有拿到美国的绿卡,所以从小只能在社区学校跟一群拉美裔的小朋友一起上学。但她的父亲从来没有忘记为什么要带着女儿在异国他乡漂泊,坚持认为女儿的物质生活可以并不丰富,但精神生活一定要精彩。从小父亲就带她去参观大学,近一点的就在纽约市内看看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远一点就到邻近的纽黑文看看耶鲁,再远一点就去波士顿看更多的名校。她一直被父亲鼓励,这里面一定有你能上的学校,这些大学你可以自己选择,但在这之前你必须先去了解。最后,这个女孩儿考上了纽约市一所顶尖的文理学院——汉密尔顿文理学院。长大后每当她提起父亲时心里都充满了骄傲和感激。虽然她的父亲没有给她那么富足的生活,但那些美好的大学校园让她看到了自己未来的生活,看到了可以触及的期许,所以她有十足的动力战胜现实中暂时的困难。这是一个很棒的父亲,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让孩子认识到这世界有太多精彩不能用物质衡量,通过不断给孩子创造好的教育机会,让孩子的未来有更多可能。
一个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都非常强、价值观端正的人,究其最深层次的原因应该就是得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名父蔡笑晚先生,在自己的家庭教育中也总结过很重要的经验:“要孩子做到的事必须自己先做到。”我妈妈就是一个很自律的人,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不管多晚都坚持一个原则:今天的事情绝不拖到明天!经常会告诉我说,要学会利用好时间,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但结果悬殊,缘由无非是对时间的利用程度不同。这使我受益匪浅,从此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在充实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我们在不断追随中长大,父母却在不知不觉中老去。一起前行的路上,父母是我的太阳,带给我永恒的温暖,赋予我一双隐形的翅膀,不遗余力地帮助我学会飞翔。站得高才可以看得远,我想有一天我会飞向更广阔的天空中翱翔。不管身在何处,生活都像一首歌,内容精彩,旋律悠扬:“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向远方。隐形的翅膀,让爱恒久比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