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原本是英雄读后感
湖北土家族作家田天、田苹的长篇报告文学《父亲原本是英雄》(湖北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出版)写的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的故事。作品以英雄后辈的口吻与视角,满怀对人民英雄的崇敬,通过对张富清一生感人事迹的生动描绘与回顾,真实而形象地诠释了这位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保家卫国、为民造福、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与深藏功名的崇高精神,是一曲充满深情的新时代英雄颂歌。
以独特的角度走进人民英雄的精神场域,在英雄父亲与普通子女之间架设起一座精神桥梁,是这部报告文学的一个突出亮点。作品命名为《父亲原本是英雄》有其独特的用意。这就是以子女的身份走入父辈英雄的精神世界,通过父子之间心理对话与情感交流,让晚辈真正认清英雄父亲的精神财富,向英雄的父辈致敬,自觉传承父辈身上蕴含的精神财富,有效地强化了作品的思想教育意义。
对张富清的儿女来说,“父亲的秘密”终于在60多年之后被公开了,这让他们既喜且惊。喜的是父亲确实是真正的战斗英雄,他们为父亲感到自豪。惊的是几十年来,与他们朝夕相处、为人低调的父亲和英雄的身份相称吗?为此,他们着力还原父亲的英雄气质,甚至以期消除从前对父亲的某些误会或不解。结果他们发现,原来父亲自参加革命工作以来一直不改英雄本色,一直在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人民英雄的内涵,并对晚辈言传身教,在点滴间讲述着为人处世的道理。对子女来说,一辈子生活简朴的父亲并不能留下多少物质财富,但留下了更加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且几十年来如同春风化雨,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晚辈的血液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让张富清的人物形象立了起来,是这部作品的一个主要收获。这样的英雄人物题材,思想和艺术上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雄人物形象的塑造成功与否,取决于英雄人物是否真实可信与拥有精神感召力,取决于英雄人物是否能够释放出强大的精神磁场。《父亲原本是英雄》沿着张富清的人生与成长轨迹,进入英雄的内心深处,多侧面、多角度展现他的崇高精神境界。张富清个性鲜明,最突出的莫过于隐藏功名,淡泊名利。这位在解放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人民英雄,竟然隐藏功名60多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精神境界甚至超越了英雄的功勋本身,体现了真英雄为人民谋幸福永葆初心,而不图个人名利的高尚情怀,因此感人至深。作者还写出了人物的质朴本色。作品中的张富清,没有华丽的言词或豪言壮语,也并非时刻都有英雄的壮举,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军人、农家子弟的本色。作品最终呈现出来的这位老人,形象立体、饱满,有血有肉。这表现在作品对英雄人物丰富内心世界的展现上。比如说,张富清打仗英勇顽强,生活乐观刚强。晚年锯掉了一条腿,仍然豁达乐观。但每当想起牺牲的战友,他总会流泪,甚至惭愧工作没有做好。
《父亲原本是英雄》在艺术形式上出现了不少亮点,产生了耐人寻味的阅读效果。作品没有采取简单的编年史书写手法或一般的平铺直叙手法,而是根据主题表达的需要,突出重点,熔当下与历史于一炉,采取顺叙、倒叙、插述、补叙及故事套故事等叙述方式,对张富清的人生历程和精神世界进行巧妙而灵活的叙述,形成了新奇别致的叙述结构。如把英雄的被发现、报道与受表彰作为当下与外在的故事,以英雄的秘密被偶然发现作为叙述起点,以晚辈对英雄父亲的认同作为叙述终点,同时把英雄以往的工作与战争生活作为内在故事嵌入外在故事之中。
作品还特别注重环境烘托,善于把英雄人物放在特定而具体的生活环境或文化背景下加以书写,以此充分凸显张富清思想成长的生活环境,并增添作品的生活气息。比如,当书写张富清在来凤县工作时,作者穿插了许多当地历史生活故事、革命斗争故事、少数民族风情与独特的自然环境描写。这样不仅增添了生活的厚度与质感,活跃了生活气氛,增加了读者对地方性知识的理解,而且烘托出英雄的成长背景,避免对英雄人物的概念化、刻板化与空洞化描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