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僧努力取经编,西宇周流十四年。苦历程途遭患难,多经山水受迍邅。功完八 九还加九,行满三千及大千。大觉妙文回上国,至今东土永留传。”这是我国四大名著《西游记》的真实写照。以前是看电视了解唐僧取经。这次经过看书却品出了新的味道。
众所周知,唐僧取经的成功离不开三个得力的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唐僧的大徒弟要练过硬的本领,漂洋过海,寻访名师。经过一番苦练最终练就了七十二般变化,一双识别妖魔鬼怪的火眼金睛。才可护送唐僧西天取经。八戒最大的特点就是可爱。只要有他就会有笑声,有人误会他懒惰。其实收拾包袱、喂马的工作他都一丝不苟,挑不出什么错来。可是他很小气,总是暗地比较,自我比别人多干了多少。的确,八戒在队伍里面确实是个人素质最差的一个。可是我想并不是由最好的人员组合起来的队伍就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队伍的整体功效。一个强大的完整的队伍,成员必须要有不一样的特点和分工。你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通风报信的往往是八戒。而打可是就跑这个特点也仅有八戒有。我记得以前有个将军,他就是要用怕死的兵放哨。别人不解。他说假如用勇猛的士兵放哨站岗,遇到敌人必须会战死,而胆怯的士兵则会跑回营中报信。这就是说明人员搭配问题的很好的一个例子。
在看《西游记》的过程中我觉得唐僧确实是一位优秀的领导人。他有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唐僧之所以能取回真经,不仅仅是有三个勇敢的徒弟,更重要的是他本人有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无论是妖魔鬼怪想要吃掉他,还是各种美女诱惑他。他都毫不动摇,抱定一个信念:不悲观、不气馁,最终取得了胜利。最终唐僧师徒四人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其利断金。取经途中孙悟空等人遇到困难时,虽有矛盾,但最终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师傅,上天入地,遍寻各方神圣。我想如果没有他们的团结,就没有最终四人终成正果。
《西游记》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它十分的好看,真不愧为中华民族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