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寒假,我看完了英国著名讽刺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先生的《格列佛游记》,当翻开《格列佛游记》时,我就立刻被眼前的目录所吸引:小人国历险记、大人国历险记、会飞的国家……这些字眼似乎被作者施加了魔法,我一看到这就想快点了解怎么会有小人国和大人国,国家又怎么会飞。现在,格列佛所去的四个国家的一个个场景仍浮现在我的眼前。
格列佛去的第一个国家是小人国,第二个国家是大人国,第三个是飞岛国,第四个是“理想国”在不同的国度里,格列佛都让读者看到了英国zf的腐败无能。
在小人国,格列佛遇到了身高仅仅6英寸的小人国国王及他的大臣们,可是他们却贪婪无比,陷害无辜,争夺权力,而他们之间的争斗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小人国的高跟党和低跟党由于用鞋跟的高矮来分配权力而闹的不可开交。这让人联想到我们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比如同学们为了一个没有主人的漂亮玩具,谁都想得到它而产生一些没必要的争执。到最后还是没能得到它,却让自己的体力消耗了很多,“赔了夫人又折兵”。因此,我们不要为了一些小事、小利益而斗争。
在大人国里,格列佛对国王讲述了英国的现状,并隐藏了一些事实,但是从大人国国王的眼光看,zf出现了一种尔虞我诈的现象。联系现实,在我身边,有一些班干部仗着老师给予的权利,开始欺负同学有利用了老师对他的信任,让老师蒙在鼓里,从而真相不明,多么不好啊!
游记里的大人国,、小人国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巧遇了黄岛上的“理想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美德的“理想国”国王的故事。在那个国度里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人们更不懂他们的含义。在他们的国度中一切都是透明的。
我很羡慕格列佛能够到达荒岛,那里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境地,在那里你不需要顾虑别人说话的真假。而在现实是世界中,有的人则用花言巧语来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的人则诱拐儿童牟取暴利,有的人则为了金钱二炮起自己的父母……难怪,我们的父母和老师要我们提高警惕,小心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