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之作,被称作共产党人的圣经,是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政治纲领,写于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1848年2月在伦敦公开发表,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正如斯大林所说:“马克思和恩格斯以自己的《宣言》创造了一个时代。”
《共产党宣言》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明确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和未来社会创造者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坚定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最终发展为共产主义的科学信仰都大有裨益。毛泽东同志一生阅读《共产党宣言》上百次,其他老一辈革命家也把《共产党宣言》作为必学的理论经典。我怀着朝圣的心情,认真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全文,虽然翻译成中文只有2万多字,但其内涵非常丰富,阐述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分析了阶级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状况;揭示了资产阶级的产生及发展过程、历史进步作用与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指明了无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及其推翻资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饱含革命激情,气势恢宏、逻辑严谨、笔锋犀利、文采优美。由于学习不够深入,《宣言》中很多内容还没有完全理解,下面就几点粗浅的体会和同学们分享交流。
一要学习革命领袖们的崇高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大家都知道,马克思生于德国莱茵省特里尔一个律师家庭,自己也获得了博士学位,应该可以获得比较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可是他却从小就立志“为人类幸福而工作”,为无产阶级的事业奋斗终生,其中遭到驱逐,书籍有时被禁版,生活长期窘困。恩格斯出身于工厂主家庭,生活条件优裕,可是早年就辍学经商,后来到英国去经营一家公司。我想,他们能走到一起,完全是因为有共同的革命信仰,才能不顾自己的个人得失,用一生的时间来从事帮助广大无产阶级为自身解放和发展开展斗争、推进人类社会进程这一具有崇高意义的事业。久经考验的真挚友谊,让两个人顶住方方面面的压力坚决地同资产阶级作斗争。同样,怀着救国家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改变中华民族屈辱悲惨命运这个共同信仰,孙中山、李大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一大批革命伟人舍生忘死、艰苦卓绝,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革命先辈们为榜样,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学习革命领袖们的求学精神,提高各项本领。马克思的博学是公认的,他上大学选择的专业是法律,并很快拓展到哲学和历史学领域。21岁的马克思开始对古希腊哲学产生浓厚兴趣,23岁凭《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一文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在面对实际问题认识到自身知识能力体系的不足后,他又如饥似渴地学习政治经济学。正是因为他拥有广博的历史知识、深邃的哲学思维、大胆的怀疑精神、敢于接受社会实践活动挑战的勇气,著就了划时代的《资本论》。这部理论巨著是马克思毕生研究政治经济学的伟大成果,经受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如果没有几十年废寝忘食、日以继夜的学习和研究,《资本论》就不会成为超越时空的伟大著作。毛泽东同志也十分热爱学习,读书范围十分广泛,从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从马列主义著作到西方作品,可以说博古通今。他坚持边读书边思考、边读书边批注,在看完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之后,总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各种知识和能力,才能适应历史变革。
三要学习革命领袖们的严谨作风,坚持“三严三实”。马克思治学十分严谨,他的著作中有大量的标注,只要在内容中引用其他书籍或文章,都一定会标明出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现化社会经济运动规律,它的建立完全是通过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数学计算,没有一丝无根据的凭空臆造,才能成为科学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年青时期就以作风严谨而著称,他在河北正定县委工作期间,对文字材料的要求就非常严格。据当时负责文字工作的县委办同志回忆,“有文稿起草任务,他就会把你叫过去,给你‘摆盘子’,从宏观上、微观上侃侃而谈,把自己的想法给你讲清楚,然后让你列提纲,通过了再往下写。在他那里,稿子要想过关可不容易。”“他还经常言传身教,强调要有以身许国的情怀,这对我们影响特别大。”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他强调:“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在福建工作期间,为了解具体情况,他亲自带队去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调研,由于地处偏远,当时没有公路、没有自来水、没有照明、没有财政收入、没有政府办公场所,条件极其艰苦恶劣。他冒着酷暑坐车5个小时,步行4个半小时,开会座谈访贫2个小时,看望慰问当地群众,研究解决发展难题,一路风尘,大汗淋漓,辛苦程度不言而喻。我们大家的工作直接关系着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能有一丝马虎和松懈,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四要学习革命领袖们的求实态度,做到学以致用。《共产党宣言》发表距今已经近170年,在这100多年的时间里,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时代与认识的局限,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的一些具体结论并非完全准确。后来,马克思、恩格斯也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1年以后,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一文中,马克思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决不会”的思想,这是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判断,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具体实践。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解不深入、掌握不扎实、运用不熟练,就会在工作中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错误。历史已经证明,一旦我们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片面化、教条化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就会造成严重的失误。邓小平同志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四个伟大”的坚定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