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遇到过一次真正的革命,就是新教革命,这个革命将对《圣经》的解释权从传教士放到了每一个有文化有思辨能力的人手中,这一举动打破了传教士对文化和生命意义的垄断,并且是我们今天众多教义的基石。而今天,老师将《共产党宣言》放到了我们手里。
其实接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就在揣度老师的意图,让一门课流于形式或者用隐微写作的方式传达些东西?或者课堂上此起彼伏的倦容是否真的是一种更纯粹的马克思主义精神在传达?
20世纪中期开始的人本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点类似一群新教徒,他们有这么一句座右铭:“对早期本真的马克思主义如此,而对列宁主义的僵化却并非如此”。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的话题可以从一开始的那个幽灵开始。
共产党宣言的第一段话被无数的人所重复,然后又植入了更多人的心中,他仿佛预示着我们世间飘荡着一个幽灵,在160年前于这本小册子中诞生,然后挥之不去,这不光是过去的幽灵,而是未来的幽灵,它将带来革命。
从一个幽灵的角度看我们今天所处的境地,或许会发现一个较为微妙而又有趣的事情,就是幽灵与幽灵之间的瓜葛,在全球性的反思的行程中,他在卖力的追捕着过去的幽灵,而这一追捕也是幽灵性的,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幽灵将永远无休止的产生。而这一切貌似又在印证共产党宣言里所说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多年前的社会和如今到底有多少相似之处,能让过去得出如此前瞻的判断。但是这里的判断还不仅如此,世界在信息化的趋势下变平,市场威胁着全球所有地区的民族主义、地方的习俗、乃至民族国家的特定形式。
如今,全世界的人都开始使用iphone射击出愤怒的小鸟,大口的吃着KFC中的鸡腿,当你问他想要一个中国元素的手机时,他想到的居然会是山寨机?!这里其实面对的,就是一个幽灵性的问题。
资产阶级除非对生产工具,从而对生产关系,从而对全部社会关系不断地进行革命,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反之,原封不动地保持旧的生产方式,却是过去的一切工业阶级生存的首要条件。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一切固定的僵化的关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素被尊崇的观念和见解都被消除了,一切新形成的关系等不到固定下来就陈旧了。一切等级的和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人们终于不得不用冷静的眼光来看他们的生活地位、他们的相互关系。
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它必须到处落户,到处开发,到处建立联系。
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使反动派大为惋惜的是,资产阶级挖掉了工业脚下的民族基础。古老的民族工业被消灭了,并且每天都还在被消灭。它们被新的工业排挤掉了,新的工业的建立已经成为一切文明民族的生命攸关的问题;这些工业所加工的,已经不是本地的原料,而是来自极其遥远的地区的原料;它们的产品不仅供本国消费,而且同时供世界各地消费。旧的、靠本国产品来满足的需要,被新的、要靠极其遥远的国家和地带的产品来满足的需要所代替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各民族的精神产品成了公共的财产。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为不可能,于是由许多种民族的和地方的文学形成了一种世界的文学。
我这里引用了共产党宣言里相当长的一段,为什么?因为这一段写得太精辟了,他的深度甚至超过了作者本身。
比如在资本的扩展和收编上,马克思在这一点上低估了其能力,在美国内战时,马克思预言如果缺乏来自美国南方仅仅由于奴隶劳动才能提供的廉价棉花,那么英国的支柱产业——纺织业——就将无法生存,所以英国将被迫干涉以阻止奴隶制的废除。
所以可以这么说,马克思所描述的这个导致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的全球化行动,就是我们所处的现实。而且消失的不止之前所举的民族精神,还有精神中美好的事物,比如荣耀与神圣。
韦伯在新教伦理中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明显的暗示,他在预示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建立在等价交换原理之上,马克思无疑认同这一点(在其较晚期作品,政治经济学批判中提到),在他的眼里,人的关系已经变成了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无数的特许的和自己争取的自由,它用公开的、无耻的、直接的、露骨的剥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盖的剥削。而当这一切都变成了经济现实的时候,其幽灵性又一次产生。
这里的幽灵非常现实,或者说,他是当今社会隔离的一种意识形态支持,这种资本疯狂自我增值而不顺任何人或环境不断的追求其自身的行为不仅仅是一种意识形态的幽灵,这种抽象的形态背后永远屹立着真正的人类和自然的目标。
之前一次志愿者工作让我接触到了不少60年代、50年代的前辈,就在我们大的时候,他们内心的那种明显的价值主张能支持他们走完人生的道路,相比我们为就业后的薪水苦恼,我真的很感动。为国家建设而读书,为了四化而读书,这些话语以及被列入了文物馆,资本的幽灵在这些时日里追捕到了他们,并且撕成碎片。
这里想多说一点,有人提到现在社会是在转型中的阵痛,过了这一阵就好了。阵痛?你当是大姨妈吖?中国习惯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目前社会的割裂已经从这里蔓延,不是什么体制和制度的问题,而是革命性的幽灵伺机待发。当然,是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发展,但为了这复兴的伟业,这应该是剧痛,而且会持续很久。
为什么说这一幽灵的意识形态已经带来了割裂?我感觉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他分离了“现实”与“真实”,现实是包含在相互作用和生产过程中的现实人的社会现实,真实是资本的抽象幽灵逻辑学,资本决定现实社会发生什么。这里限定的差距就较为明显,比如一个国家的现代经济形势被该国专家认为是稳定且良好的,即使绝大多数人们的生活水平比以前还低,而现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资本运作。简言之,意识形态的最高形态并不是抓住意识形态的幽灵,忘却在真正的人类及其关系中的基础,而恰恰在于忽视这种幽灵性的真实域并假装直接从事于“关心真正人类及其真正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