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读后感
什么是共产党宣言呢?《共产党宣言》又译《共产主义宣言》,是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由马克思执笔写成 。1848年2月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虽然《宣言》是他们两人共同的作品,但构成《宣言》核心的基本思想是属于马克思的。这个思想就是: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这一历史才能得到说明;因此人类的全部历史(从土地公有的原始氏族社会解体以来)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统治阶级和被压迫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这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包括有一系列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一劳永逸地摆脱一切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差别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进行剥削和统治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的奴役下解放出来。
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记得曾经看过的一部短篇科幻小说《赡养人类》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
人类发现了除地球外还存在着另外三个存在生物的行星,人类必须全力发展,以避免被其他行星上的文明占领。但当人类意识到这一点时,已经太晚了,第一行星的飞船已经来到了地球的上空,随时准备降落。第一行星的文明比地球长一倍,抵抗毫无意义。主人公滑膛是个杀手,接到了一次谋杀任务,要求他去杀死3个人,他的雇主是“社会财富液化委员会”,一个由13位财界精英构成的组织,掌握着世界上近一半的财富。但当滑膛找到目标人物时,他却疑惑了,他们分别是一个城市流浪者,一个居无定所的画家,一个食不果腹的拾荒者。13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却要杀死3个世界上最贫困的人。
尽管出于职业道德,是不能像雇主询问谋杀原因的,但滑膛仍忍不住问了,原来这是叫“社会财富液化委员会”的组织在正试图摸平世界上的贫富差距,他们把钱分发给穷人。因为第一行星打算占领地球,而地球上原来的人类会被统一安置到一个地方,并且由他们统一提供生活资料,标准便是人类社会的最低生活标准。而“财富液化委员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这个人类社会的最低生活标准,但在计划推行中,却有人不愿意接受他们的钱,于是这部分人就成了谋杀对象。当滑膛杀死了第三个目标人物后,突然发现身后出现了一个人,这个人正是来自第一行星的调查员。在与调查员交谈后,滑膛得知,原来这些来自第一行星的侵略者,竟是被赶出地球的。在第一行星,世界上99%的财富被掌握在了一个人手中,他被称为终产者。而剩下的二十亿人只占有1%的财富,那二十亿人只能生活在一种自给自足的家庭生态循环系统中。但有一天,这些循环系统崩溃了,大量穷人涌入了这个近乎属于终产者的行星上。终产者没有杀死他们,而是给他们准备了数艘宇宙飞船,让他们去寻找别的星球定居,于是他们来到了地球。滑膛执行完了谋杀任务,调查员也返回了飞船。第一行星的调查已经结束了,巨大的飞船开始缓缓降落向地球降落??
尽管科幻小说写得比较夸张,但资本主义发展到极端也将成为这个样子,世界的绝大多数资本被掌握在极少数人的手中。
《共产党宣言》揭示出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即使亲人之间也不例外。就像莫泊桑的小说《我的叔叔于勒》写得那样,有钱就是亲人,没钱就装作不认识,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现实,这点在许多小说中都有体现,而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关系也剑拔弩张。资产家无情地剥削着工人们,仅仅给工人们基本生存的物资,资本家丑恶的嘴脸在社会现实中我们可以一览无遗。资本家不仅剥削本国,而且还要剥削其他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前不久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不就是如此么,为了抢夺资源而引起的战争。资本家们丑恶的嘴脸让人厌恶!
幸好,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即使仅仅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仍然有强烈的幸福感和使命感。特别是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仔细的研读《共产党宣言》等著作,在平常的学习中不断地充实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在资本主义社会已经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社会主义为主流的时代也已经渐渐来临,这要求我们年青一代认清自己使命,洞察各种资本主义现象的本质。我们应该看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只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表现为新的形态而已。当前,工人阶级必须加强队伍建设,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管理知识,以自己的先进思想带动全体人民,才能完成解放全人类的神圣历史使命。只要还存在资本主义制度,世界还存在剥削,无产阶级的斗争就不可能停止。而社会主义的高度发展也要求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挺高自身素质,才能为社会主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由此可见,在现代社会青年学生研读《共产党宣言》是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