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这部由卡勒德。胡赛尼写的名著让我的心灵受到激荡,它竟是这么的让人不忍卒读,有对国家与民族的思考,对善与恶的思考,对人性的思考。它更像一个警钟,有振聋发聩之效。
在阶级社会里,人一出生便是不平等的。阿米尔一出生便是少爷,理所应当的地享有荣誉,财产和来自一切亲朋好友的尊敬,恭维,而哈桑只能是少爷忠实的仆人,并且天生兔唇,奴性观念深入内心。就像他的爸爸哈里一样是阿米尔爸爸的仆人,他们是朋友,但更是主仆。阿米尔开口的第一个词是“爸爸”,而哈桑开口的第一个词却是“阿米尔”。这让我难过,每个人开口的第一个词不应该为自己的至亲吗?
有优越性的阿米尔不止一次捉弄哈桑,用文盲来讽刺哈桑,甚至让哈桑吃土来证明对自己的忠诚。其实,阿米尔的并没有这么强势,甚至有点懦弱。他嫉妒哈桑,只能通过这种伎俩泄泄私愤,因为父亲不仅仅爱着他,还爱着哈桑,哈桑的每一次生日他都不会忘,有什么好事总想着哈桑。哈桑是那样勇敢,善良,淳朴,甚至当你跟他说话时,就感觉自己是个大骗子。阿米尔偶然间听到父亲说:“一个不肯为父母挺身而出的人,长大后必然是懦弱的,要不是我亲眼看见他从他母亲肚子出来,我真不敢相信他是我儿子。”当然,阿米尔的心被刺痛了。谁不想拥有一份独一无二的爱啊!在风筝节那天,为了唤回父亲只爱他的机会,他买了风筝,干掉一个又一个的对手,如他所愿,他拿了第一。但是要把风筝追回来,他才算真正的第一,哈桑就是那个追风筝的人。一直到天黑,他在一个死胡同里找的了被一帮混混欺负的哈桑,条件是只有把追到的风筝交出来,才能幸免于难,哈桑却誓死捍卫。阿米尔内心的懦弱跳出来了,尽管每次他有难,哈桑总是挺身而出,他不一样,他怕,最终他退缩了,默默地离开了那个地方。哈桑拖着风筝,黑色的血地在雪地,刺眼之极。阿米尔有意无意地轻描淡写。
阿米尔,你以为哈桑没有看见不远处的你吗?你也真是懦弱啊!你为了逃避自己的愧疚,把自己的钱和手表压在哈桑床下,以盗窃之罪撵跑了他。你每晚夜不能寐,悔恨着遗忘着,那张温驯的脸却始终挥之不去。你终于离开了这去了美国,有了事业,爱情,却没有孩子,或许这是上天对你的惩罚吧。你从拉辛汗口中得知哈桑已死。你当然痛彻心扉,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两个人好无理由的爱你,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有了。
因恶通向善,是你的救赎。其实哈桑是你同父异母的兄弟,他的儿子在你的故国。你从美国回来了,那凋颓的断壁残垣不是你小时候的故乡。你冒着被大兵杀死的危险见到了哈桑的儿子。在决斗中,你肋骨断裂,人中裂开,肺被刺穿,就连结实都被打了出来。你却大笑,内心无比舒畅,你的愧疚终于有地方发泄了。还记得你用石榴击打哈桑,让他来缓解你的愧疚,哈桑却将石榴砸向自己的脑袋,石榴汁像血液一样从哈桑脑袋滴下,又是一阵刺痛。最终,你收养了哈桑的儿子,你的风筝追到了。
血淋淋的情节直击人性,“懦弱”,“自私”,“逃避”这些字眼都是我们所讨厌的,但它们又时常出现在我们身上。或许每个人都有罪,他那么不愿让人言说,因为懦弱,因为嫉妒,因为要保护自己。不言,尘封过去是大多数人都会做的。中国的荀子有性恶伦一说,人之初,性本恶。懦弱或许是我们的天性,没能保护我们应该保护的人,确实是一种罪恶。由恶向善,追寻美好,追寻内心的风筝是我们应该做的。你忍心看到一个纯洁无暇的人对你说着:“为你,千千万万遍。”当他遭难时,你却袖手旁观吗?在道德与利益的博弈之间,你又会如何选择呢?
赎罪,是西方人的信仰,但中国人也应借鉴。我愿以赤子之心挽回被我伤害伤害之人受伤的心,似春日里第一片雪花融化,渐渐春回大地,追回儿时那遥远的,美好的回忆,让那风筝在我心头一直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