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奶酪居然在一夜之间全不见了!”哼哼大喊道。“怕什么,我们去迷宫别的地方找找看吧!”嗅嗅十分开朗,一点儿也不会像哼哼一样,喜欢怨天尤人。“办法是不错,可是万一回不来了,怎么办?”唧唧一向胆小怕事,显然他不想去冒险。匆匆反驳道:“这有什么?我们老鼠的鼻子十分灵敏,就算万一鼻子失灵了,我们用些路标画一画不就行了吗?要是你们胆小怕事,喜欢安于现状的话,那我和嗅嗅就走了!”哼,如果那人变得好一点儿了呢?要是那人拿错奶酪了呢?要是这样,他们一定会把奶酪拿回来的,一定会!哼哼还在那心存幻想。没办法,你们这些人太胆小了,我们去找奶酪吧!“嗯,我们走!”“我也想去……”唧唧嘀咕着。“不许去,如果你去了,你就送命的!”哼哼对着唧唧大喊:“如果你不听我的话,到时候被陷阱,机关弄得一命呜呼了,我可不管。”唧唧犹豫着,又留下了。
匆匆和嗅嗅这两只勇敢的小老鼠出发了。
一天过去了,两个小矮人还呆在家里等奶酪。哼哼对唧唧说:“你看,还是听我的话好吧!要不然,你跟他们一起去的话,说不定你都已经一命呜呼了呢!”唧唧心里对哼哼充满了无限的感激……可到了晚上,唧唧饿得肚子咕咕直叫,翻来覆去睡不着,他在想:与其我在这儿等着饿死,还不如去冒冒险呢!说不定在那儿还能找到好吃的奶酪呢!嗯,没错!
于是,唧唧等哼哼睡熟了以后,留下纸条,带下一些生活用品,就出发了……
唧唧连夜出发了,他想尽快找到两只小老鼠,好一起去找奶酪。而嗅嗅和匆匆他们,却没走多少路,因为他们知道,两个西欧啊矮人的性格,一个性格固执、喜欢安于现状,也就是哼哼,他们觉得哼哼是不会来的。可是唧唧虽然胆小怕事,可他却积极应变,老鼠们相信唧唧一定会跟上来的!唧唧顺着老鼠们做的记号一路追赶,很快就找到了嗅嗅和匆匆。当他们走到一个刻有字母“a”的地方后,刚走了一步,“砰”一个人从天上降了下来,哦,不,是一个披头散发、面目狰狞的鬼,他们吓得抱在了一起,直哆嗦。鬼说:“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想打此过,答个急转弯!如果你们急转弯答对了,我不仅放你们过,还告诉你们奶酪在哪。”“切,脑筋急转弯?我可是高手。”嗅嗅知道这个鬼并无恶意,胆子大了起来,笑着说。“说吧,什么问题。”“小明的妈妈生了三个孩子,大儿叫大明,二儿叫二明,三儿叫什么?请回答,并说出理由。”鬼奸笑了一阵。嗅嗅说:“太简单了!当然叫小明啦。你都说了是小明的妈妈了。”鬼说:“我遵守约定,不仅让你们过,还告诉你们奶酪的位置……”“耶!”鬼告诉他们位置后,他们不一会儿就找到了。一屋子堆积如山的黄澄澄、香喷喷的奶酪。他们大吃了一顿后,带了满满一袋奶酪回家了。可回到家,他们发现哼哼已经饿死了。
他们埋葬了哼哼,并为他立了一个墓碑,上面写着几句话:
致哼哼:
当变化来临时,你必须应时变化,才能取得成功。
放弃旧奶酪,你才能找到新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