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的卡夫卡读后感3
想象一个15岁的离家出走的少年会有怎样的故事。一个不识字的老伯影子只有一半,却能够和猫们闲谈。人能不能同时爱着15岁的少女和50岁的中年妇女,而且这少女和中年妇女只是不一样时刻域里的同一个人?如此这般,《海边的卡夫卡》给人想要一口气读下去的冲动。
故事固然奇特,但风格却和《挪威的森林》没什么不一样。舒缓淡雅,细节丰富。随便两个人都能够很随意地就人生好处和性爱谈论一番,就像你我谈论天气和流行歌曲。我想日本的日常生活也未必如此,村上但是省略了日常生活的琐碎和表象,让小说里面的人物直接了当地触及人生这一本体。灵魂是害羞的,在人多的时候,在光天白日之下藏匿在皮囊里面。需要我们营造了氛围,布置了场景,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然后毕恭毕敬地去请它出来。灵魂开始活动的时候,我们直接应对最脆弱的自己、最裸露的自己、最真实的自己。就是说开始思考生之好处,时光又是什么东西,我们理解什么,摒弃什么,诸如之类的问题。我很是羡慕村上小说里面的人物,田村卡夫卡(《海边的卡夫卡》主人翁)、渡边(《挪威的森林》主人翁、杰(《且听风吟》里的酒吧老板),统统绕过那些琐碎的准备工作,同其他人交流切实的思想。
当然我不奢望我的生活真能如此,只是期望有小部分的时刻跟一小部分人能淡然地说着话,就像置身在村上的小说里。
15岁的少年背负着父亲对他人生的诅咒,决定成为世界上最坚强的15岁少年。而这诅咒就是他将杀死父亲,和母亲和姐姐做爱。陡然看到这些谁都会觉得难以明白,而作者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把这样一个违背常理的事情讲得合情合理。整部作品笼罩在一种世界边缘的氛围中,有些地方像极了《罪与罚》里面入骨三分的心理描述。最终作者并没有让法律介入其中,这倒给我一种释然。总觉得法律并不人性,公平大概公平,却不尽合理。人有些时候做出违背心智的行动也是有的,是能够得到原谅的。  里面有一段描述琼尼·沃克杀猫的细节,充斥着暴力美学、死亡美学。几欲让人觉得杀猫也能够成为一种艺术。我们的价值观是如此脆弱,过不长时刻就来一个上下颠倒。我继而又想,有太强的价值观定位的人是读不懂这部小说的。作者想要表达的就是现世世界无可无不可吧。15岁的少年只是在成长,艰难地寻找生活下去的好处。
这样一部关于成长的小说,让人思考生与死的好处,性与爱的关联,时光与记忆的本质,处处有着隐喻。如果我早几年读到就好了--在我16岁的时候,我否认一切童年时代被动灌输的价值观,深深觉得自己孤独--那个时候读到这样一本书,就会释然很多。此刻读也不算晚,促使我对我人生的那一阶段的形状加以深入的认识。
一本书,不坏的故事,同时让人思考很多,继而催使对人生某一阶段的深思。这样一本书,不失为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