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了《将才》感触很深,作者的成长经历使之感悟到对员工下属“如何教”的能力。从一开始揣摩各种方法,到逐渐体悟到最有效的辅导,从根源改变员工的认知;当员工具备正确的职场观念与做事方法后,自然而然就能通过任务的赋予与历练的累积稳健成长。
通过观察与思考,每天看着公司的运作,看到人员面对难题时是如何处理、思考、部门间的摩擦如何消除。找到其共通的规律,洞悉其运作原理,就可以事半功倍有效地解决问题。掌握这些对的观念与方法,整个公司的运作效能,就能够成倍提升。开始作者只是单纯的面对面的教导,后来变成通过电子邮件寄给内部员工,转变成通过文章分享给公司以外的人员,使读者更广泛普及到各行各业。
观念普及化所能产生的力量很大,因为观念若能深入多数人的思维,就会形成一种无形的氛围,使身在其中者自然而然地被潜移默化,这是最自然的改变与提升方式。
天底下没有一步登天的美事,所有的成就必然都是一步垫着一步、厚实的积累,才能从组织基层的“兵”、逐渐提升为带兵打仗的“士”、最后茁壮成长为运筹帷幄的“将”。
豆芽现象
豆芽生长的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短短一夜之间,竟能抽长六七厘米,且外表看起来既壮硕又饱满。然而,豆芽的质地却异常脆弱,稍遇外力便应声断裂。现代社会迈入资讯科技时代,事物的变化极为快速,个人与组织为顺应外界环境,追求短期绩效而忽略实质内涵的“豆芽现象”很多。
豆芽现象有两种,第一种,出现在个人能力的培养上。新人初学一项专业,由不会到熟练的阶段,表面上看来学了很多,其实都只学到该行业的“常识”。
第二种出现在主管对部门的管理上。还不够融会贯通,就急着想再往上提升,不再过问基层业务,以分层负责的名义,将大部分的工作交由部属完成,久而久之对基础运作愈发生疏,也无法辅导员工,这同样是犯了豆芽现象的毛病。只有针对事物的细节仔细琢磨,随着经验的积累淬炼火候,且学习到新领域时,仍同步在思索如何以新的、更高的角度改进旧领域。
人要有能力,钱跑得比人快,人追钱很难,但钱追人很容易,人要有能力,钱就会主动追上来!但能力不能停滞等机会,就会导致机会来临没有向对应的能力抓取,应该先提升自己的能力,机会来时就可以抓住。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原本只是认为这句话是指每个人随时都有烦恼,是不可避免的,但本文给了我思考,为什么有近忧,是因为以前没有远虑所造成,单我们随时做到远虑,就可以减少烦恼和忧虑。
简单就是美,复杂的产品功能会让人无所适从,只有简单的贴近人习惯的东西才能远久的存在
自卑与超越
我一直以为自卑是贬义词,存在是有问题,可实际上自卑也能鼓舞自己,认识的自己的不足,感觉的不满意,就要进取,奋发图强,去超越自己。工作必须打好基础,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成长,使能力与职位有所提升。但优势不等于能力,有些优势是虚假的,是暂时的,只有能力才是自己的,稳定定的。
在当今这个资讯爆发的年代,可以接触到大量的资讯,但如何接收,就好似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首先要先去顶资讯的优先顺序,应优先投入时间去理解、思考核心资讯;其次是辅助资讯,属于有些关联,但并不会出现即刻效应者;不属于这两者的资讯,则归为其他资讯。在没有核心资讯时,才可依序去接收辅助资讯、其他资讯;但一旦接收了辅助资讯或其他资讯,同样须用心思考、理解。但要注意,宁可精,不要多。
知识与常识
要重视知识和常识的区别,当你只知道常识是不够的,只有知道本行业的知识,才能在自己的行业独占鳌头,但现今的社会,发展速度快,知识也会变成常识,只有不断的吸收新知识,不断的更新知识,才能不被社会抛弃,才能走在时代的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