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在暑假,我买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系列丛书,一共四本,其中一本封面上写的“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一行字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眼球,让我忍不住先翻开了这本书,
在书中,处处体现了雷夫对孩子们的信任与关爱。在本书第一部分,雷夫就提到,他要把第56号教室打造成一座孩子们躲避暴风雨的天堂。对这些孩子来说,他就像是一位心灵导师,教导学生许多一生受用的技巧,培养他们学会自律,拥有高尚的人格和品质。他提醒我们“不管是教导学生还是子女,一定要时时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作教育的捷径……我们应该用积极的态度与耐心来面对问题,打造出立即、持久,而且凌驾于恐惧之上的信任。”他重视“身教”,竭尽所能说到做到,面对孩子的错误,在年轻时,他也曾发怒、沮丧,我现在也处于这种状态,但雷夫不断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进而有所提高。在孩子犯错时,他抓住教育契机,做到公正而又通情达理——“对不当行为最严厉的惩罚,就是不准参加发生不当行为时所进行的活动。”读到这,我相当惭愧,在教学中,我也遇到过忘带作业或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而那时的我,却大发雷霆,采取了一些和这件事情无关的惩罚方法,错失了使事情向好处发展的机会。我敬佩雷夫在书中坦率地承认自己曾经的过失,并且一直秉持着“成功没有捷径,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的态度,一路向前,不断进取。
第56号教室里,拥有着许许多多的奇迹——孩子懂得忠于自己的原则,知道“品格”的重要性;让从第56号教室离开的孩子,个个热爱阅读,且终身为自己的人生而读;他们管理金钱的技巧,甚至比他们的父母还强;孩子知道考试不是最重要的,怎么读比读得多更重要;第56号的孩子擅长于戏剧、绘画、乐队演奏等,用艺术当课余爱好……我觉得,让孩子免于恐惧,是56号教室这些奇迹的根源!
正如雷夫所说:“第56号教室之所以特别,不是因为它拥有了什么,反而是因为它缺乏了某样东西——这里没有害怕。”反思我们的教育现状,为了课堂纪律,为了考试成绩,学生在害怕——不守纪律会被老师惩罚,考试成绩不好,会被老师批评、家长责骂、同学嘲笑:老师也在害怕——怕不被学生喜欢,怕管不住学生,怕领导责备,但在雷夫的教室里,没有“害怕”两个字。其实,信任才最宝贵,有了信任,才可以谈教育。是师生间的信任,为教室建起一座坚固的桥梁,使学生热爱学习,为他人着想,最终形成自己的行为准则。我被书中所贯穿的一种精神打动了: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进行教育,而是为了让孩子们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学到真正的东西。第56号教室的孩子知道“考试”只是理解得温度计,怎么读比读多少更重要。孩子们知道,一次没考好并不代表世界末日,这只代表着一件事:他还不了解这个技巧。而雷夫老师很愿意再为他讲解一次。我想,如果教师让孩子拥有了这种意识,并且在对待孩子时也这般有耐心,孩子在学习上将会得到更多的快乐。
这本书教会我要抓住每一个绝佳的教育机会,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锻炼自己的处事机智和应变能力;教会我要最和气的态度待人,用最认真勤勉的心态,去工作。家长和社会将孩子交到我们的手里,我们就应该担当起责任,用包容的心去感化学生,用公平公正的爱去教育学生,不要再因为无知的冲动和缺乏耐心的做法,影响了与学生沟通和引导的机会,应该经常站在学生和家长的立场去想问题,用宽容和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处理事情。这样,才能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这样,才能把班级营造一所如家般的避风港。尽管教育工作中,我们没有像雷夫那样的舞台,但是我们要坚信“没有害怕的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自律能力,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孩子们展现才华的舞台,是我们教师的目标和方向。
“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每位学生想要什么?是一时的分数还是一生的人格?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我希望我所教的班级,是孩子们坚固而友善的避风港,也希望他们成为充满自信又快乐的人,而我,将在这路上陪伴着他们,快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