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简史的读后感
相信每个人从小都有如此疑问:我们从何而来?我们为何在此?长大一些,从自然科学的课堂中学到关于我们生存的星球的一系列知识后,又会想:宇宙是什么?宇宙为什么是这样的?宇宙是无限的吗?再到如今,多少接触了地球物理知识,有了更多的阅读来了解这个世界,然后新的疑问又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时间初始吗?又在何处终结?黑洞是什么?真的有时光隧道吗?有没有可能回到过去或者穿越到未来?
初中时曾尝试阅读《时间简史》,但年少知识不丰的我,根本看不懂如此晦涩难懂的科普书,没了继续读的兴趣,只能将之束之高阁。直到近来,友人推荐电影《万物理论》,观后又想再读一读这本书,了解一下这个人。即使霍金已经用十分通俗易懂的语言来阐述各种观点,但我依旧不敢宣称自己完全看懂了。可阅读霍金,懂与不懂,都是收获。看完《时间简史》,就好像沿着霍金的思绪畅游了一圈宇宙,感觉奇妙,回过神来恍如隔世。总的来说,收获颇丰。其中引我思考最深的有两点:其一是科学研究探索中所应秉承的批判精神,其次是千千万万为科学研究事业做贡献的探索精神和献身精神。
本书一开始,作者就用迷人的幻想,大胆的猜测,诱人的提问,严谨的逻辑,形象的类比,有趣的比喻,美学的力量和引人入胜的结构将宇宙天文学的历史和宇宙的形态娓娓道来。书中处处洋溢着霍金的幽默,流露出科学家们的批判精神和激情。物理宇宙学正是在这批判精神和激情中走过了漫长而曲折的历程。从物理天文学的第一次冲突——牛顿与麦克斯韦的冲突——开始,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解决了第一个矛盾。狭义相对论的发展又很快使人们遭遇第二次冲突—牛顿引力定律与狭义相对论的矛盾。这个矛盾被广义相对论解决之后,第三次冲突,也是最深刻的一次,即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的矛盾。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从古希腊人关于“不可分割”的原子猜想到20世纪弦理论,就是这样从一个个疑问开始,到一个个理论、实验为止,由批判不断发现、不断实验、不断否定与修正,由此不断前进。科学最基本的态度之一就是疑问,最基本的精神之一就是批判。关于科学理论的哲学原理是:不要迷信,尤其不要迷信科学,所谓科学就是可以被证伪的。我们要承认科学理论也是一种假说,是既定条件下适用的既定真理。辩证法认为真理是一个过程,没有终点,每个阶段的真理连接起来形成真理的过程都只是相对的。
批判精神不仅在科学研究中尤为重要,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而言也是必不可少的。说到批判精神,自然可以想到鲁迅先生,中国近代批判现实主义大师。中学时,感觉鲁迅先生的文章行文古板,内容枯燥,索然无味。之所以能读下去,或是教材的安排,或是应试教育的需要,才不得不浅薄的读一读。到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目光和观念变得逐渐开阔。重温鲁迅先生的书,才开始有了感悟和强烈的震撼。特别是《文学与出汗》堪称一绝。把“文学”与“出汗”扯在一起,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若细细品味,方知其精妙所在。
批判精神不仅在科学探索领域、忧国救民层面,在生活中出现的几率也是极高的,它是一个人彰显理性的力气。老师在对学生的谆谆教诲中,批判精神这个词总是脱口而出。然后,更多时候批判精度的普及度并不与其在生活中被提及的频率成正比。所谓批判精神,其实是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对历史或显示作甄别和审视,对人或事进行分析与解剖,以期发现问题或解决问题。读后感www。simayi。net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每个人每天都浸泡在信息的海洋中。从电视新闻到手机博客,再到网页贴吧,获得的信息数目数不胜数。然后随着信息量的剧增,必然伴随着劣质信息甚至错误信息的数目剧增。正如柯勒律所说的:“到处是海水,却没有一滴可以喝!”这样的环境中,以沙里淘金的态度对信息进行辨别和萃取显得尤为重要。如今,新闻都喜爱以“研究表明……”来提升自己的可信度和权威性,然后研究成果不等同于结论,是否进行过研究也还另说。研究者的期望、态度、价值观、研究方法以及经济效益驱动都会左右所谓的研究。事情往往只有相对的真理,没有绝对的真理,批判精神的重要性就体现在此。
科学不仅使我们获得智慧,更提升我们科学的思想、精神、态度,以及并非与生俱来的灵魂。《时间简史》中,作者告诉我们,当今物理学界的主题是寻求量子引力论,将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合并在一起,对我们生存的宇宙作完整的描述。从牛顿的绝对空间理论到爱因斯坦的绝对时间理论,再到后来人们普遍认可的宇宙是运动的、膨胀的,并且看来是从一个有限的过去开始并将在有限的未来终结的理论,是世界上热烈投身大一统理论的先驱们和如今正致力于研究弦理论的科学家们,以及未来还将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与研究的后继者们的无私奉献换来的。他们都知道自己在冒险,或许终其一生,换来的知识飘忽的结果,但这也许就是生命的激情,这激情激励着科学家们在探索的路上勇往直前。
本书的作者霍金,21岁时不幸患上了会使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43岁时,彻底丧失了说话能力。尽管他那么无助地坐在轮椅上,他的思想却遨游在广袤的时空中,去解开宇宙之谜。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也因为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个知道他的人。
身残如霍金尚可热烈献身科学,健全如你我有何理由在挫折面前给自己退却的借口?生命是一次不易的体验,究竟要如何度过,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碌碌无为是生,轰轰烈烈也是生。而生命的意义就是热爱和创造美好,在岁月磨损的纷扰中仍旧如萌芽般充满欣喜与感动,微笑着用力热情地去生活。
最后,以一句我最喜爱的句子作结:愿你的生活,如喜悦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