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的历史长河中,文人们留下了许多文学作品,这些作品风格各异。喜剧、悲剧、抒情派还是豪放派……不同风格的人自然喜欢不同作品,有些人热衷于探索《西游记》中的人生哲理;有些人对《三国演义》中的军事计策情有独钟;而有些人喜欢品味《骆驼祥子》平凡的语言……但我却对红楼梦感兴趣。
《红楼梦》的作者是清代的曹雪芹。他年轻时候曾过过一段富家子弟的生活。但后来他的家族被抄家,他成了一个平凡普通的老百姓,还受尽折磨,深知旧社会的黑暗和百姓的贫苦。在贫困交加时写成了充满讽刺意味的历史巨著《红楼梦》。这部被称为“清朝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小说”在刚出版后就遭到政府的禁令,但这本禁书却在百姓手上传开。
我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它的语言华丽夸张,还有它蕴含的意义。这本书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写出了四大家族的兴衰,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贫富悬殊的社会现象。
我第一次接触这本书,就被曹雪芹的才华所折服。他的语言风格不是常人所能模仿,在文中无论是下人还是丫鬟,曹雪芹都为此配了名字。在他的笔下,大观园被描绘的宛如仙境一般。
最打动我的情节就是黛玉葬花这一段。语言的描写让人如同身临其境一样,这种悲凉的气氛,让人不禁流泪。
《红楼梦》在我的眼里,就是人类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