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做人要有“先见之明”,这个词原来的意思就是可以预测到未来的事情,后来转化为称赞那一些有长远打算,不贪眼前的小利益,顾全大局的人。在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里,有两个非常有远见的人。一个是我们中国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毛泽东。另一个人就是这本书的作者埃德加·斯诺。
先来讲毛泽东。他在此书有两次做了正确的长远打算并拯救了新中国革命的未来。第一个远见就是从哪一个阶级的人物下手革命。当时,在苏联共和国的工人革命成功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做工人革命才能成功,当时像周恩来,朱德,和陈独秀这样高明的人也一致认为只有工人运动才会成功。只有毛泽东一个人支持着武装农民,搞农民运动。后来,在八一运动失败之后,大家才认同了毛泽东的说法。毛泽东的第二个远见就是选择留在国内,不去法国留学。当时,大家都想去法国勤工俭学,毛泽东也非常地支持他们去,但偏偏自己一个人留在中国。毛泽东在这几年彻底地了解了中国的地理与历史,这些知识也在后面的长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这本书里,我们也看到了作者可怕的预测能力。他在勇敢地潜入了红军基地之后,在那里进行了几个月的观察与采访。他回到故乡之后,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不已的预测:红军会击败国民党!在当时,没有人认为共产党可以获得胜利,因为蒋介石手上有最先进的武器与装备。可是历史后来也证实了斯诺的预测。我认为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讲的就是为什么斯诺会做出如此奇葩的预测。我非常钦佩斯诺和毛泽东,因为他们两个在受到了众人的质疑之下没有怀疑自己的选择,而他们后来也各自取得了胜利。当全世界都不看好红色苏维埃政府能获得胜利时,斯诺坚持了他自己的预测。
当我在网球比赛时遇到一些高手,往往别人会不看好我。但我就要像红军一样坚持自己的理念,努力不懈地去争取胜利,这样子就不会辜负我的斯诺——猜猜TA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