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600字
《朝花夕拾》这部作品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鲁迅所写的。《朝花夕拾》是作者从大脑里挖出来的,大多都是凝练,稳重的笔法摘取那些深藏在内心深处的难忘的生活片段。
我最喜欢的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个片段中的第二段,这段话一开头就运用了排比手法,用了一组连词,如: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菜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了。这些自然而又逼真的景物描写,读起来仿佛身临其境,仿佛碧绿的菜畦,高大的皂荚树就在我们眼前,轻捷的叫天子在我们头顶上盘旋。我还喜欢《藤野先生》这一片段中的第一段,例如: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却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这段话一开头就运用了比喻手法,形象生动地把成朵成朵的樱花比作绯红的轻云,而又从侧面描写出清朝留学生不学无术的丑态。总之,作者的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人物的独特个性。
作者在行文中经常插入一些与文章内容有关的典故等,使文章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使行文更有说服力。而且《朝花夕拾》这部作品不但手法犀利,入木三分,而且语言也与众不同。作品的语言清新自然,朴实而又不失稳重,读起来琅琅上口,亲切感人,总能勾起人们对往事的留恋与回味······
我们以后也要与鲁迅“同行”,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自己的双手写出一篇篇优美而又蕴含哲理的美文,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去海边采撷属于自己的一朵浪花,为太阳添上笑脸,为蓝天涂抹色彩。我们还要去天边寻找属于自己的伟大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