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
以前,我一直以为自理能力没有多大的重要性,可自从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一书后,才对自理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一向爱好航海的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遇难了!狂风巨浪夺去了同船伙伴的性命,只有鲁滨逊漂流到孤岛上,生活了二三十年。他没有储备粮食,没有生活用品,离开了社会,离开了集体,怎么能生存下去呢?然而。他没有被困难吓倒,先是靠几把鸟枪打猎度日,可子弹毕竟是有限的,所以他还不断的驯养禽兽,种植农作物,还自己做衣服、自己治病。就这样,鲁滨逊在孤岛上生活了二三十年。他这种生存能力是从哪里来的呢?不就是从有生活自理能力开始,然后才逐步形成独立生存的能力吗?可见,养成自理生活能力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啊!
这使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就拿鲁滨逊做衣服来说,这对我而言,缝块布,钉个扣子都是很困难的。原因是我的自理能力太差了,他在岛上很恶劣的条件下,做了那么多的用具,而我在家里做的用具,不是没做成功,就是做得皱皱巴巴。
在家里,我的自理能力也很差,屋子很少收拾,桌子上的书本堆得像小山似的,很少做家务活,所以家里有时候显得非常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成为鲁滨逊那样的人物,我就得从现在开始锻炼我的自理能力。放假时,我利用假期来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列出作息时间表,还学习做菜、缝衣服,虽然和鲁滨逊在孤岛上的独立生活比起来,我还差得很远,但是我已经开始锻炼我的自理能力了,为今后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决心把自己锻炼成像鲁滨逊那样能克服一切困难的了不起的人物。我们总有一天是要离开父母的保护,所以要在这之前学会自力更生。
读好书,好读书啊!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