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
(每读完一本书,都回顾下自己,这算是今年以来对自己读书的一点小要求吧)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和一毅力去追求内心深处散发着让人灵魂出窍光洁的月亮,我们大多数人都只能为六便士奔波跋涉。冷酷而苍白的现实,终是现实对于理想最牢固的枷锁。
我们终日为之颠倒迷醉的,伤物感怀的,努力奔向的那个众人期待的生活,是否距离自己懵懂儿时以及悸动青春想象的自己愈来愈遥远。以至于有时候我们都已经忘了为何而来,又将去向何处。
对,我不反对生活是精神生活的种子。可是又有多少人愿意用毕生精力去探索自己所要寻找的精神世界,并有能力将其用物质的纸笔和手法将其表现出来。大可以说,我们只是整个时代微不足道的浪花里那一滴小水珠,始终是永恒时间里最不起眼又无意义的存在。可是在精神的宇宙里,我们是否努力延伸,将自己对于“美”与“真理”的理解沉淀、累积而延展成湖……不需要一定包罗万象,可至少能为后来者,提供一方水镜,以映照自己?
第一次读毛姆的小说,其实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对西方文学的认识。其重在通过对话将感情和故事讲述完整,不过多重视文笔和意境。而《月亮与六便士》却将这些都能在百年前就已经将这些塑造成为经典。心幸之余,也感慨下自己读书太少,见识太浅。
也许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不喜欢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讨厌其对人情与人性的摒弃和过分自私的性格。但是又对其苦行僧式的对于艺术和美的执著追求深感敬佩。为了心中的月亮,放下脚下的六便士,终日在别人不解、厌恶鄙弃的生活中完成对生命意义最崇高的创举。总是想起里面的一句话“只有诗人同圣徒才能坚信,在沥青路面上辛勤浇水会培植出百合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