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
“遍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但愿你的生活中同时拥有月亮和六便士。”第一次想读《月亮与六便士》便是源于在网络上看到的这样一句话。初次看到这句话,我想大概六便士代表的是金钱,而月亮则代表了某种圣洁的难以企及的事物。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两种事物并不能同时取得。就像古语说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然而在我读完《月亮与六便士》之后,我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这是一本我无法看懂的书。确切的说是一种我无法理解的故事。这本书讲述的是关于梦想与追寻的事。有这样一个一心追求艺术不通人情世故的怪才。当全世界都在追逐着梦想时,斯特里克兰德却在追逐他的厄运。更准确的说是一个被梦想俘虏的人在追逐自己的厄运。别人都是在不断的做加法,他却是在做减法。书中的他自私并且六亲不认,但好像他是在做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也并没有什么错。他非常厌倦自己的按部就班一样的生活,他从来不想过去,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是永恒的现在,他的生活是一种伟大的不幸。书中的另一个人斯特略夫,我很喜欢他。因为他的人生是一种平庸的幸福。我觉得这种平庸的幸福是普通人能做到的最高境界。两个人两种人生对比鲜明。也正像是月亮和六便士,分别代表了理想与现实。
就像书中所说,如果你忙于在地上寻找那六便士,你便不会抬头看天,也便错失了那月亮。月亮就相当于我们的梦想,它很遥远但却很美好。我们在追寻梦想的路上也许会很孤独,甚至到最后会一无所得。而六便士则象征着金钱和世俗,不论是月亮还是六便士,重要的是自己想要的究竟是哪一个?而我追求的又是哪一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