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前几个星期读了一本叫《芒果猫》的书,为此深深着了迷。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米雅的女孩,从小就能根据听到的声音看到不同的颜色,因此大家都笑她是怪物。她在坚持不懈与放弃之间选择了放弃,并多年隐藏这个“秘密”。但在迫不得已时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病状”。虽然这一路上受了许多打击与忧郁,但米雅始终通过了困难重重的时刻。最终,她克服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宽容地对待世界。
我最喜欢书中的米雅,千真万确!因为世界上真的存在与我们很不一样的人,他们就是所谓的“共感觉者”。但他们觉得世界上只有我不一样,我与众不同时,会不会害怕?当他们不受别人理解时,会不会恐慌无助?米雅也是这样,甚至将自己的非凡当成一种疾病,在这种无路可走的境界,米雅却放下童年时心中留下的阴影,坦诚接受自己,并勇敢地抹去同学们嘲笑自己是个怪物的瞬间。我觉得这完全值得我去学习,所以才情不自禁地迷恋上米雅。
读了这本书使我明白了许多。同样一件事情,每个人都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因为每个人看待世界的角度并不一样。但这些“共感觉者”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原来人与人之间真的会有如此大的差异。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可是我们真的能坦然面对自己与他人很不一样吗?我们真的能包容别人与我们不一样吗?在发现自己不被周围的人理解时,我们会不会像米雅一样恐慌无助,继而把自己的不一样深深隐藏起来,当成一个秘密?又或者,我们会不会把他人的不一样当成一种病,像米雅三年级时的同学一样,嘲笑他们,排斥他们?接纳自己与接纳他人,同样需要包容。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了解这个世界多么不一样,别人可以与我们多么大的差异,继而接受这种不一样——接受自己与他人的不一样,让个性更加自由地生长,让自己看见更加开阔的世界。
成长没有既定的轨道,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向和道路。别害怕自己与大部分人不同,因为没准儿那就是个性。我要勇敢做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