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这个暑假,我怀着对保尔柯察金无比崇敬的心情,再次品读了由苏联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创作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其实就是作者本人的写照。保尔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这个倔犟的少年在革命的浪潮中克服重重困难,渐渐成长为一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小时候的保尔因为调皮而被学校赶出了校门,在哥哥阿尔焦姆的指引下,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在一次战斗中,保尔为了给师长报仇,不小心被飞来的铁片灼伤了眼睛,遗憾的是他从此失去了右眼。但他并没有放弃革命,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一个寒冷的冬天,保尔为了铲除积雪而得了伤寒,可怕的伤寒无情地夺去了他的左眼。悲痛欲绝的保尔心情灰暗无比,掏出手枪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他却又转念一想,虽然不能参加革命,但也可以为革命事业而奋斗,于是他开始了新的生活——文学创作。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就是全书的中心思想。
我深深被保尔柯察金顽强的意志、坚定的生活信念所感动。再想想自己,真是羞愧无比。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只要有一点点困难就退缩、畏惧,不能迎着困难而上。跟保尔比起来简直就是判若两人。记得才学溜冰时,不小心滑了一下,跌了一跤,便哭鼻子了;在学习也是,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总是绕道而行,有时面对难题眼泪还会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真觉得脸红。但读了这本书,保尔的言行举止深深激励了我,学习、生活中都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在哪跌倒就在哪重新站起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阳光总在风雨后!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在书的海洋里畅游,不但能培养读书的爱好,更能体会到书中的乐趣;不但能学习到新的知识,更能激励我前进的步伐;不但能勇于面对学习中的挫折,更能坚定明天更美好的信念……如果书是海洋,我就是海洋中畅游的小鱼;如果书是大山,我就是山中茁壮的树苗;如果书是大地,我就是大地中汲取的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