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等等。这一些都出自于曹伯伯的纯美小说——《草房子》。
《草房子》记录了一个名叫桑桑的小男孩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读完一个小故事,我都会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善良、尊严、执着......它们一直激励着我。书中最让我佩服的是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住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一夜之间他家变得一贫如洗,学习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放鸭子,但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遇到了暴风雨,鸭子也丢了。但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难面前表现得格外勇敢和坚强。他没有放弃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
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经历让我想到了自己。有一次我去学游泳,刚开始我的身体不停地往下沉。教练让我全身放松,双手双脚伸直浮在水面上。在教练的指导下,在我不停的练习下,我终于浮了起来。
杜小康的经历告诉我,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不能放弃。生活告诉我们,碰到不会解决的事情可以向别人请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