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想读《悲惨世界》,而今终于把悲惨世界读完了,这本书的背景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黑暗统治,即使黑暗即使人性无存,但是有一个人却以真诚和伟大的爱来和黑暗相抗衡——冉阿让。
这本书很厚很厚的三本,内容是丰富的,因为冉阿让是丰富的,我记得他说过:
他说:最高的法律是良心,但是法律是没有良心的,他明白自己活着的真正意义,他学会诚实的做人,他让自己的灵魂再次得到上帝认可,但是法律是一个没有眼睛的屠杀者,不会去看灵魂,不会去读内心,法律注重的永远都是表面。法律在说自己公平的时候,它已经将一颗诚实的善心扼杀了。其实法律拯救的不是人的灵魂,拯救的而是人的躯体,让你的躯体消失,法律就完成了任务。而他一直是法律责任的一部分,他的一生看起来就是陪法律演一场没有意义的戏一样,但是他从来没有在这场戏中放弃过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本书最让我感叹的是,冉阿让可以把一个陌生人当做自己的妻子自己的女儿一样去爱他们,这是人间最伟大的爱。
雨果还在作品中揭露了当时残酷不公的法典和秩序,猛烈抨击了那种人们饿死可以而偷面包却要坐牢的社会制度,谴责了那些安于现状和铁石心肠的市民在面对处于困境中的他人时的那种袖手旁观的冷漠态度。
我觉得:其实每个人都有爱,但是有的人她只爱她自己,只爱自己的亲人,爱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但是冉阿让他把爱给了每一个需要的人,无论这个社会多么现实,我真的被冉阿让感动了……我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