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叫《悲惨世界》的书,这本书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一部传世之作,创造了法国现代社会社会和政治生活的长篇史话。这本书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这部小说的主人公是冉阿让,冉阿让就因为偷走了面包店一个面包,被判刑五年,中间四次企图越狱,又外加十四年,共十九年。苦役犯冉阿让刑满释放后遇到了卡福汝主教,主教让他变成了一个善良的人,他经常帮助穷人,投资企业,一跃成为“马德兰市长”。可是冉阿幸福的生活并没有过很长时间,因为他刚出狱时曾捡过一个硬币,没有还给主人。不久,一个和冉阿让长得非常相似的人,被当做冉阿让抓进了监狱,冉阿让不忍心让一个无辜的老人替自己痛苦的死去,就去公安局自首。可是他当天晚上就越狱了,到了巴黎附近的一个叫孟费郿的村落,从邪恶的德纳第夫妇的手中“救”出了芳汀的女儿珂赛特。他把珂赛特抚养成人,每天和珂赛特去卢森堡公园散步成了他最快乐的事情。突然有一天,美丽少女珂赛特和年轻律师马吕斯相遇,他们一见钟情,后来结婚,而冉阿让却不幸去世。
主人公体现了劳动人民各种优秀的品质,他是被压迫、被损害、被侮辱的劳苦人民的代表。他的全部经历与命运,都具有一种崇高的悲怆性,这种有社会代表意义的悲怆性,使得《悲惨世界》成为劳苦大众在黑暗社会里挣扎与奋斗的悲怆的史诗。
冉阿让的一生是不幸的,可是他努力生活,坚定地捍卫人民的幸福,自由的权利。苦难的人们尚且如此,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珍爱生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