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元末明初的罗贯中讲述了东汉末年到西晋初期一些关于战争的事。从这涌现出了许多人物,这些人物里我最佩服的人是蜀国军师诸葛亮,他可谓是神通广大、沉着冷静,但用神机妙算这个词赞扬住诸葛亮最合适不过了。
有许多历史名事与诸葛亮脱不了关系,但令我印印象最深的是著名事件《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吴国大都督周瑜对诸葛亮身怀妒忌他刁难诸葛亮十天做十万支箭,诸葛亮面不改色,立下军令状三天做好十万支箭,周瑜让军匠材料不准备齐全,让他们故意延迟。诸葛亮私下找了鲁肃,让他准备二十多条船,每条船上配三十多名军士船要用布幔子遮住,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两侧。第一二天诸葛亮没有任何动静。到了第三天时诸葛亮出来,吩咐鲁肃船用绳子连起来,然后他们朝驶去。他们来到曹军水寨,诸葛亮命令士兵,擂鼓,呐喊。曹操听到了动静。但曹操非常警惕,没有出手只令士兵不停射箭,箭插满了草把子,过了一会曹操知道自己上了当,给敌人送了箭,但是诸葛亮已经行了二十多里。诸葛亮来到岸边,鲁肃把过程告诉了周瑜,周瑜也对诸葛亮改变了态度。从中我看出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沉着冷静,识人,懂天文,识地理,巧安排。
诸葛亮的稳重,聪明,使我非常崇拜他。在以后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像诸葛亮那样,遇事不慌沉着冷静,在学习中我也会运用巧妙的方法好好学习。
2022初三《三国演义》读书感悟2
我们的生活无法与书籍割舍,人类社会的发展也与阅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从小就喜欢读书,令我影响深刻的一本书籍就有《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一个根据历史进行编写的一本古代长篇小说,它讲述的是东汉末年到西晋初期这段历史故事。
在这一个阶段,朝廷腐败,宦官专权,加上连年灾荒,民不聊生,因而乱世英雄奋起,各个英雄人物粉墨登场,其中就有乱世枭雄曹操、忧国忧民的刘备、雄霸江东的孙权、神器妙算的诸葛亮、旷世之才的周瑜等。
在《三国演义》这部长篇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了。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为他的事业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但最终,这位神器妙算的诸葛亮却“星落五丈原”,令人嘘唏不已。
在诸葛亮的一生中,他也为他的主公刘备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他的聪明才智让刘备在三国战争中取得了很多次胜利,让汉,魏,吴三国之间的争斗取得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因此,诸葛亮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智者的代表人物,也是有名的忠臣。
《三国演义》是一部经典名著,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需要多多阅读像《三国演义》这样的国学经典著作,仔细品味书中的人物,体会故事中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了解我国的历史与传统文化。
2022初三《三国演义》读书感悟3
臧克家曾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时间过的越长,情谊也越深厚。”我们已经读了好多本书了,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写的是天下被分成三国,分别是吴、蜀、魏,他们都想自己一统天下,于是都招兵买马,互相吞并,请谋士出计谋,让将士带兵打仗。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将领,比如:关羽、张飞、典韦……我最喜欢的人是赵云。赵云他听见主母和小公主落进曹军里。于是他奋不顾身地冲进曹军,找到主母和小公主后,他受主母所托把小公主系在背上,带小公主逃出来。把曹军杀的片甲不留。赵云他忠诚,勇敢,不怕牺牲,视死如归,为了主公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
说起赵云,我想到了黄继光。黄继光看见久久不能攻破敌人的火力点,心中非常愤怒。于是他带了两名战士,去攻克火力点,两名战士都牺牲了。他也弹尽粮绝,手和脚也中了弹,他趴在草丛里面匍匐前进。冲锋的号角吹响了,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往前冲,无数战士被机枪的子弹打倒。他看着一个个倒下的战友。忽然,他纵身一跃。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机枪,黄继光英勇牺牲了,战士们占领了高地,这场战斗取得了胜利。但黄继光英勇就义了。
这就是我《三国演义》的读后感,《三国演义》的故事非常精彩,里面有无数的英雄故事让你爱不释手。我建议你们去读,你一定会很喜欢的。
2022初三《三国演义》读书感悟4
因为多次看过《三国演义》电视连续剧,所以读起来比较通畅,尽管也有不少字成了拦路虎,但查一查字典,再记到小本上,反而更有好处了。
这本文学史上最早的章回小说,书中共有四百多人物,主要人物性格非常鲜明。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曹操、周瑜给我的印象最深。桃园结义,三顾茅庐,舌战群儒,火烧赤壁,单刀赴会,空城计,借东风等章节,我基本是记熟了。特别是“草船借箭”这一章更是非常精彩。
年轻有为的神勇名将周瑜,可惜的却是心胸狭窄,嫉贤妒能的一个人。他恼怒诸葛亮比他有智有谋,就总想置人家于死地。他以军中缺箭为由,心生一计,让诸葛亮十日造出十万支箭来,诸葛亮出乎意料的立下了三天就可完成全部任务的军令状,这更让人觉得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谁能想到,精于天文地理,了解敌方心理的诸葛亮,趁着漫天大雾,利用曹操个性多疑的弱点,用草船从曹营“借”了十万还多了出来的好箭,使周瑜阴谋又一次破产,不得不伤心苦叹:“吾不如诸葛孔明也!”
本来世界这么大,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们应该相互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决不要自命清高,更不应该有妒忌之心,在这方面周瑜应该像曹操学习。周郎啊,你是仰天悲呼着:“既生亮,何生瑜”而抱憾离世,一颗耀眼的明星陨落。
风物长易放眼量,这是对我最好的启迪。
2022初三《三国演义》读书感悟5
读完了三国,心中不由得燃起了一股烈火。刘备的仁慈,曹操的奸诈,诸葛亮的智慧,曹植的才华,曹丕的卑鄙……都令我永难忘记。
为什么,为什么,诸葛亮足智多谋,那他经营的蜀汉为什么又在他自己看来卑鄙的,阴险的,奸诈的,说得难听点,龌龊的曹魏帝国面前又显的不堪一击呢?答案是唯一的,实力,实力才能说明一切,不管你品德高尚与否实力见证一切,这就是生存法则,弱者总要被强者替代。《三国演义》见证了这个事实,也许在罗贯中笔下的曹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人,可正是这所谓的“小人”缔造了“正人君子”所不能完成的曹魏帝国。“小人”如何,“君子”又如何,身份,地位,出身,这些都如何,只要是实力派一样可以创造历史影响历史,正人君子,就像海瑞,天天高呼君子固穷?世界需要实干家,曹操无疑是实干家,诸葛亮呢?成天高呼誓杀汉贼,贼在哪?谁是贼?曹丕是贼?他篡汉吗?刘备不也称帝了吗?都是实干家,为自己的利益着想。
对于曹操,他不仅是个奸雄,更是一个英雄。易中天老师说的不错,在三国那时代,真正的英雄不在于如何征战沙场,在于的是他对当时乱世统一的积极意义,而曹操一统当时的北方,拥有这三国之中最辽阔的疆土无疑他是最成功的。他为曹魏集团,以至于后来的司马集团都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他才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曹操。
2022初三《三国演义》读书感悟6
在我读过的众多名著中,《三国演义》是最让我感慨万千的一册书。从黄巾起义到一统三国,历经了多少震撼人心的传奇经典。
翻动书页,眼前便浮现出曹操气吞山河、刘备三顾茅庐、孙权胸怀大志、最后三国鼎立的生动场景。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蜀吴联盟北伐曹军,黄盖仅率三十条船,用火攻歼灭曹操三十万大军,取得了以少胜多、以智取胜的典范。
烽火乱世时代,确实英雄辈出。以卖草鞋起家的刘备,用眼泪与诚意换取天下、独霸蜀国;被后世称为奸雄的曹操,凭谋略与霸气驰骋江湖、傲立魏国;志存高远的孙权,以内敛与智慧掠夺城池、创立吴国,三国鼎立局势成也。
三国人物中,我最敬佩的便是卧龙诸葛,他舌战群儒、火烧连营、三气周瑜、七擒孟获,成为了智慧的象征。然而,虽说他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书中提到的空城计、借东风只是后人神话而已。
当然,《三国演义》中那些识时务、避锋芒、等时机的人更是时代的俊杰、最大的赢家!司马懿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而不被大家看好的刘禅其实也是大智若愚、聪明绝顶的人物,只可惜他的时运不佳罢了。
《三国演义》以独特的笔触刻画了一个又一个鲜活人物,讲述了一段又一段动人的故事,它在承载历史的同时,也使读者们产生共鸣、泛起思索,使大家忍不住读之再读。